定制游,高热度呼唤优服务

何珂

2021年04月29日07:23  来源:安徽日报
 

  “五一”假期临近,旅游热度持续走高。“‘五一’去哪玩”“‘五一’怎么玩”成为人们交流的热门话题。有媒体报道,各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定制游在后疫情时代迎来爆发式增长。

  所谓定制游,就是根据游客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做行程的旅游。基于个体差异的存在,每位游客的需求层次和内容不尽相同,最终体现在对旅游目的地、酒店、项目等细节区分上。比如,去同一个景点,有的游客在意当地美食,有的游客想体验当地文化习俗,有的游客只想放松心情,还有的游客追求打卡留念……从某种程度上讲,定制游本质上就是提供个性化服务,是对消费者精神需求的深度满足。

  随着人们个性化旅游需求的增长、消费者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定制旅游产品或将推动整个旅游市场更加专业化和精细化。对于旅游服务提供商来说,以往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到家里啥也不知道”的旅游服务方式已逐渐失去市场,大众旅游需求已经从“有没有”走向“好不好”,从“缺不缺”走向“精不精”,从“美好风景”走向“美好生活”。疫情影响下,传统跟团游比例正在下滑,符合人们旅游新需求的定制游等旅游方式正在快速占领市场。越来越多的游客追求更私密、自由、省心的旅游方式,旅游品质和消费持续升级。

  定制游要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对从业人员、旅游服务提供商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要求。然而,在目前的旅游市场上,定制游还处于发展阶段,还有很多环节需要完善。一方面,由于进入门槛较低,市场出现了一些乱象,如路线同质、内容抄袭等;另一方面,商业模式还未成熟,盈利手段主要依靠收取服务费。上海消保委2019年发布信息称,2018年上海市旅游市场共受理投诉16849件,同比上升9.8%,涉及组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多个方面。其中,“提早预订价格低”的广告宣传与实际不符、取消预订难等是主要问题。

  如果定制游存在的相关问题得不到解决,必然会影响消费者接受这种旅游方式。在市场经济中,服务质量是最根本的标尺,谁能赢得更多的市场,消费者说了算。因此,无论定制游的热度有多高,优质服务不可缺。消费在升级,供给要跟上,只有提供更高品质的定制游,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投其所好”地去设计旅游产品并做好过程服务,让游客获得舒适的旅游体验,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引领潮流、占据主动,整个行业才能行稳致远。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