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应按需控量

许根宏

2021年04月29日07:20  来源:安徽日报
 

  经广泛征求意见和参照一些城市的做法,合肥市日前启动了共享单车运营招标工作,将合肥地区的投放量控制在30万辆以内。对共享单车实行按需控量,是解决当下一些城市共享单车无序发展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的一项措施,此举是城市管理的现实需要。

  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因盲目扩张、过量投放带来乱停乱放等问题,已给市民出行和城市文明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据悉,自2017年共享单车进入合肥市场后,其发展速度十分迅猛,目前投放数量达85万辆之多,已大大超出了市场需求,由此造成的浪费也十分突出。无序增长和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带来的“单车坟场”“单车围城”等现象,也给城市管理出了一道难题。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出行、维护城市文明形象,有效应对共享单车无序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合肥市交通主管部门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借鉴南京、杭州等地的经验做法,以招投标方式实施共享单车控量措施,合理控制投放数量,加强营运规范管理。

  笔者认为,共享单车要真正实现共享的便利性,关键在于精准施策、精细管理。这就需要在通过公平、公正、公开招标实现按需控量的同时,着重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譬如,在投放区域、地点、数量等方面,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进行科学规划、精准布局;在城市监管和营运管理方面,要让人工智能赋能技术管理,实现对车辆的定位跟踪,对不文明行为的适时监管,从而通过先进的技术管理手段实现精准有效管控。只有这样才能让共享单车实现科学管理、规范运营、服务市民。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