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籍16周岁以下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不用再回户籍地

2021年04月29日19: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29日,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获悉,4月21日起,16周岁(不含)以下安徽户籍人口,首次申领身份证时,无需再返回户籍地,在省内就近选择户籍派出所或户办大厅,就可办理居民身份证。截止目前,全省已办理此项业务166起。

4月29日下午,在合肥市瑶海区政务服务中心,安徽省公安厅举行活动,宣传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全省通办”。

安徽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刘志平介绍,通过这项新举措,省内16周岁(不含)以下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实现由受理地公安机关采集并核验信息、户籍地公安机关审核签发后制证,彻底解决安徽省长期在外地学习生活的未成年人办证用证的诸多不便,告别过去必须前往户籍地办理的“两地跑、耗时长、人费心”。

据不完全统计,此项措施每年将惠及120余万名16周岁以下居民和他们的家长。

4月21日当天,此项便民举措推出后,一位阜阳居民就在宣城市申请了第一张身份证。截至目前,全省已办理此项业务166起。

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管理处副处长周冉介绍,首次申领“全省通办”申请人,不可以独自办理,须监护人陪同办理,监护人限定为父母。

新举措下,申请人办证可以自愿选择就近公安机关取证,也可以选择邮政速递。选择就近公安机关领取的,不收取任何费用;选择邮政速递领取的,由邮政公司收取速递费用。选择就近公安机关领取的,自申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可领取证件。选择邮政速递领取的,自申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送达。(韩震震 宣振宇)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