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全要素量化分析评价政治生态

2021年04月27日08: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以前感觉政治生态很宽泛,抓什么、怎么抓,感觉是一头雾水,现在有了《实施办法》,我们就有具体抓手了。”谈起刚收到的《政治生态综合分析评价体系实施办法》,来安县纪委监委驻经信局纪检监察组长胡子波忍不住点赞。

为科学有效综合分析评价政治生态,来安县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核心关键,创建全要素指标量表,构建“五评三晒”体系,打造政治生态分析评价、分类整改、预警推送、激励引导工作“闭环”,进一步推进政治生态净化。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抓好政治生态建设需解决“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的问题。对此,该县纪委监委在调研走访、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建立政治生态综合分析评价体系实施办法(试行)》,量化评价指标体系,重点围绕政治生态核心要素,设计《政治生态分析评价指标量表》,设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等8个指标分类,细化为31项指标分项、108个指标情形,设定分析评价原始分值为100分,对单个指标情形,通过问题导向与成绩导向,设定滋生问题扣分、取得成效加分,形成精准导向标尺。

指标设计是基础,关键要摸清政治生态底数。县纪委监委建立五项评价机制,打开五个视角,进行全息透视。定期开展政治生态民意调查,从群众视角进行社会评价;开展政治生态自查自评和民主测评,从自我视角进行内部评价;实行“以案回看”,对违纪违法人员所在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回溯”,从问题角度进行反向评价。此外,结合专项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情况,每季度从部门视角进行专项评价;年终对全年政治生态建设盘点考核,从综合视角进行考核评价。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发现和看清问题是前提,解决和预防问题是根本。该县建立“三晒”模式,即定期晒出成绩单,将分析评价分为红、黄、绿三个等级,分级奖优罚劣。晒出问题单,对于面上问题,在单位、系统或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对于具体个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题整改;对纪检监察建议点出的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过程监督。还建立各单位政治生态分析评价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定期晾晒通报,对出现阶段性问题的单位点对点预警推送,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单位及时约谈,深化评价结果转化运用。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作用,从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出发,突出政治性、协同性和长期性,实现对地区政治生态的全息透视,促进分析评价结果向实践转化,不断巩固发展政治生态建设良性发展态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罗生鹏)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