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月安庆市城镇新增就业近2万人 同比增长5%

2021年04月25日09: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安庆日报报道  前三个月,安庆市城镇新增就业19976人,同比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2.42%,低于预期控制目标,全市就业工作开局良好。

今年以来,安庆市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加大政策措施力度,就业形势稳中向好,重点企业用工总体平稳。春节前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迎春送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出台稳岗留工奖补政策,“真金白银”稳就业保用工,全市累计发放各类奖补资金1567万元,为10475家企业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兑现稳定就业补贴2596万元。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同时,积极拓展企业招工渠道。市人社部门组织环新集团、华茂集团、江淮汽车、申洲针织等重点企业,赴云南昆明开展劳务对接活动。建立劳务协作机制,发挥人力资源公司作用。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向好,劳动者就业难度相对下降。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加大政策宣传和兑现力度。先后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和就业创业政策“集中宣传月”等专项活动,向重点群体精准推送政策信息17.1万条,各类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工作成效明显。

一季度,全市失业人员再就业1787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70人,同比分别增加33%和25%。农民工外出务工合理有序,新外出就业农民工首选省内就业,省外就业流向也恢复常规趋势,主要外出就业地区为长三角地区。今年,农民工外出返岗务工76.3万人,较去年同期86.86万人,同比下降12.16%。创业政策不断加码,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免费创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将网络创业者、农村自主创业者纳入创业贷款支持范围,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人和小微企业,贷款次数提高到3次。

一季度,政策性扶持创业人数增幅较大,全市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亿元,同比增长147%,扶持创业者1200余人,同比增长69%;全市新增私营企业4727户,同比增长12%,带动就业达万人,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聚焦就业服务需求,多渠道强化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紧密结合“四进一促”、稳岗留工、春风行动等重点工作,开展“人社局长讲政策”“人社政策进工地”等活动,将就业政策宣传作为创业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的“必修课”。积极搭建人力资源供需桥梁,举办“线上+线下”招聘297场,提供岗位18.9万个,进场求职4.6万人,达成就业意向近万人。主动兑现各类惠企、惠民政策。到3月底,全市开展政策性职业技能培训1.4万人,为3355人发放失业金803万元,为1803人发放失业补助金209万元,为1520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33万元。(全媒体记者徐侃通讯员侯吉康)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