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打好“组合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25日10: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椒县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开设红色课堂,让专题学习“活”起来。在党员干部自学为主基础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椒陵大讲堂”“党课开讲啦”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全椒县90后青年宣讲团成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书本中的党史搬到荧屏上,推出《党史故事青年说》系列微宣讲视频,让党史故事既有历史感又有现代感,让理论宣传既有朝气又接地气。全椒县古河镇“点灯人”党员志愿服务队推出特别报道《听党声》系列节目,每周1期在村级广播上循环播放,打通群众上党课“最后一公里”。全椒县共青团发动全县45岁以下青年人群参加到“我读党史给你听”活动中,将沉睡在书本中的百年党史录制成音频,通过青年人的“好声音”传播到社会中,激发了年轻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也唤醒了很多老年人的红色记忆。全椒县公安局在全县公安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五学”同步开展:个人自觉学+专题同步学+线上创新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搭建宣讲舞台,让主题活动“潮”起来。由全椒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全椒县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心向党 红歌嘹亮”全民抖音短视频大赛日前在县图书馆正式启动,激动人心的号召和丰厚的奖项设置,为全社会歌唱达人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大舞台,一经发起立即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全椒县妇联和全椒县文联联手搭台“唱好戏”,组织巾帼志愿者和襄水乡音文艺宣讲志愿服务队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开展“迎百年华诞 传红色薪火”“放歌椒陵 声传万家”系列演出活动。全椒县文旅局编排了20余部红色电影,计划全年在全县10镇98个行政村开展1128场次红色电影进乡镇进社区活动,用电影讲党史,让老百姓边看电影边学党史,形式活。

打造教育基地,让党史村史“亮”起来。全椒县西王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原汁原味的村史馆,将从前耕田种地用的老工具、民俗老物件、旧生活场景等一一陈列出来,让党员干部在学党史的同时,心中常思百姓苦,脑中常谋富民策,时时不忘来时路。全椒县石沛镇利用周岗革命烈士陵园红色基地,打造“党史学习”一条街,对石沛街道两侧居民房进行修补刷白,以“周岗街道红色记忆”为主题,设计墙体绘画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把党史从书本中搬到群众家门口,形式新颖有创意。

优化政治生态,让学习风气“纯”起来。及时召开县委党史学习育领导小组会议,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贯通起来,推动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互促并进,锻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县委组织部上紧新任干部作风发条,召开干部调整任前集体谈话会议,提醒新任干部强化政治担当,严守工作纪律,坚守底线思维,切实履职尽责,为民谋福。县委党校抓好理论武装,组织教职工参加全国党校系统“中共党史”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地方党史专家的理论水平,确保专家党课上得既有理论性又有吸引力,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推进为民办事,让实践活动“热”起来。找准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精心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梳理制定“我为群众群实事”项目清单,建立工作台帐,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椒县委县政府立足促民生,将“10件民生实事”和“10大重点工程项目”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首要工作,强力调度、重点推进。县人大组织代表开展“评营商 助力‘亭满意·全舒心’主题活动”;县政协开展“常委在行动、委员进社区”活动;县人社局在县政府网站开设“就业创业政策”专栏,通过全县户外显示屏发布“就业创业政策问答”,解决流动人口“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学党史,强信念,办实事,全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越来越舒心。(雷红 张业厚 王虎)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