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面启动五一农副产品平价店运营

2021年04月25日07:44  来源:合肥晚报
 

  五一假期将近,近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聚焦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供,在全省全面启动五一期间农副产品平价店运营,每个设区市不少于5个平价店。

  在门店数量方面,省发改委要求,各地依托当地大型超市及其社区连锁店,按照每个设区市不少于5个平价店的数量要求,在五一期间全面启动农副产品平价店或“惠民菜篮子”规范运营。

  五一期间,各地平价店启动运营时间要早于并覆盖整个假期。各地可根据当地“菜篮子”价格涨幅等情况,适当延长运营时间,确保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在这方面,合肥市属于超额完成。4月22日,合肥市已经启动了五一惠民菜篮子工程,持续两周时间,市区有176家门店参与。

  根据当地农副产品生产、流通情况以及城乡居民消费习惯、季节因素,各地应适当增加五一期间平价农副产品品种,平价销售的品种数量不得少于20个,其中蔬菜不得少于15个。有1元菜销售的,每日1元菜的品种数量不得少于5个。

  在价格方面,优惠幅度也不断加大。平价销售的蔬菜、水果类价格原则上应低于当地同类市场均价15%以上,粮、油、肉、禽、蛋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原则上应低于当地同类市场均价5%以上。鼓励各地在此基础上加大优惠幅度。

  省发改委要求,各地积极引导平价店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产销对接,联建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费用。

  与此同时,省发改委还启动开展五一市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按照要求,全省各地特别是旅游资源相对集中的城市,要加强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协调调度,督促有关部门、商贸流通企业增加货源储备库存,提高节日期间可保障能力。结合实际,适时投放一批政府储备粮油、猪肉,引导市场价格合理运行。

  各地要按规定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足额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实际,向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补贴,保障节日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记者 方佳伟)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