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华东八校”科研力量,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正式成立

2021年04月25日07: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校智库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4月23日,由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员同济大学提议组建的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成立。

  联盟汇集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华东八校”科研力量,将充分发挥长三角高校学科优势,在搭建平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咨政建言、产学研等方面开展合作,为示范引领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成立仪式上指出,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的成立对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联盟高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化交流合作,聚焦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聚焦服务区域协同发展,聚焦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带动长三角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大学联盟也将以强大科研力量持续助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发展。去年以来,示范区执委会一直与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积极对接,推动一系列契合示范区使命特色的研究型项目落地示范区,加快实现从生态颜值到发展价值的转化。

  目前,同济大学与青浦区政府合作筹建的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已落地青浦区金泽镇。受示范区执委会委托,同济大学等高校正全面开展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以期为示范区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率先引领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范式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量化依据。

  大学联盟成立后,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等仍将成为大学联盟重要研究课题。此外,大学联盟还将持续在资源共享、课题共担、学分互认和人员互聘等领域探索新机制,凝练创新经验,为示范区制度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成立仪式上,八所高校领导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章程》,并发布《促进碳达峰碳中和高校行动倡议》,利用专业优势,推动绿色低碳领域颠覆性技术创新;强化产学研合作,促进低碳技术推广应用以及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融入全球绿色低碳创新网络等。

  成立仪式后,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举行了首次校长联席会议。会上,联盟高校推选同济大学为联盟轮值主席,南京大学为联盟副主席单位。今后,大学联盟每年将定期举行大学联盟校长联席会议,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促进各高校职能部门、学科和院系的对接与合作。(唐小丽)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