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国民健康问题,正在折磨上亿人

2021年04月23日11:16  来源:大众网
 

  近日,《2021中国高尿酸及痛风趋势白皮书》(下文简称《痛风白皮书》)发布,透过消费大数据及调研数据,分析我国高尿酸血症及痛风人群现状,解析我国尿酸及痛风市场的发展趋势。

  目前大多数国民对于尿酸健康的认知并不强,但随着病症形势的逐渐加剧及国民健康意识的觉醒,尿酸品类消费市场呈逐年增长的态势。据《痛风白皮书》显示:

  1、我国有约1.77亿高尿酸血症患者,其中近60%为18-35岁的年轻人;

  2、喜好高嘌呤食物、抽烟喝酒、熬夜、肥胖,均容易提升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病风险;

  3、近54%的痛风患者疾病严重等级为最高的5级;

  4、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依从性差,超50%的患者未能遵循医嘱进行检查或复查;

  5、国民痛风防治意识薄弱,近70%的线上患者在身体不适后,通过医院就诊得知患病;

  6、近三年线上尿酸品类的消费人数和消费频次不断提升;

  7、沿海地区为尿酸品类消费主力,其中广东省稳居“C位”;

  8、近两成线上患者选择用家用尿酸仪自我检测;

  9、近46%的患者希望能在线上平台得到个性化的疾病解决方案。

  通过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提高国民对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认知和重视,加强患者日常尿酸监测、预防痛风,已成为刻不容缓的课题。而此次的《痛风白皮书》,也正面向国民做了一场生动、深刻的科普。

  互联网医疗迅速发展,尿酸管理日渐多元化

  因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普遍性,其患者遍布多个年龄层,且病症阶段多样。单一的产品及服务无法满足消费者差异化的需求,因此也催生出多元化的产品及尿酸管理服务。

  1、居家监测是趋势,多功能产品为主流

  《痛风白皮书》数据显示,线上尿酸仪的消费人数逐年攀升,且以新用户为主,大众逐渐倾向居家自我监测,以求更便捷的检测途径。同时,双功能、智能化的产品成为市场主流,以满足患者多样化的需求,其中三诺为2020线上尿酸检测仪器品牌消费TOP1,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2、线上疾病管理发展空间大,个性化定制服务需求强烈

  基于《痛风白皮书》线上调研数据,近46%的患者希望获得个性化疾病解决方案,近36%的患者希望获得跟病症相关的监测指标记录与专业解读,对“私人医生”式的服务需求强烈,体现出患者对自身尿酸健康的关注度升级。

  在今年420世界痛风日,三诺生物通过发布《痛风白皮书》的形式,来提高国民对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重视。

(责编:黄艳、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