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入“智能时代”

一季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受理项目大幅增加

2021年04月22日09: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亳州晚报报道   昨天,记者从亳州市住建局了解到,一季度,亳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共受理项目466个,已办结304个,比去年同期增长52%,项目涉及的办理审批事项达5253个。通过系统办理的项目大幅增加,这说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使用日趋活跃,工程建设项目的智能审批时代已经到来。

近年来,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智能化发展,亳州市不断强化服务,注重细节,刀刃向内提升改革成效,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把市场主体的感受放在第一位,确保服务增效。

全面推行电子证照。亳州市在搭建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中,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所有审批结果均采用电子印章方式出具审批结果,并在所有电子证照上添加二维码验证服务,实现了电子证照全覆盖。目前已出具电子证照4555个。

实行办理超时默认。在各阶段承诺办理剩余时间少于1个工作日时,系统会对办事人员和首席代表发送即将超时短信提醒,督促及时办理。对已经超时未办的事项,视为该审批事项符合申请办理条件,由此产生的后果由审批部门和审批人承担,提高审批效能和审批人员的主动性、责任感,有效杜绝了超时办件。

实现手机查询功能。亳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审批端APP,主管部门可登录移动端,在手机上进行项目的查询、审核审批。并率先完成与皖事通APP统一身份认证,企业可登录皖事通APP查看申报事项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实现“三随时”。即办理进度随时查询,办理结果随时下载,批复文书随时打印,也可扫描二维码查询证照信息。

推行全程代办服务。市及各县区综合服务窗口均设立了代办专窗,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审批要求,提供相关申请材料清单,有效解决了建设单位在“多个部门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截至目前,已为1095家企业提供7971次代办服务,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推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亳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在皖事通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自助办理打印设备,实现7×24小时办理不打烊。

推行市场主体评价。在每个申请事项办结后,市场主体可在审批系统对主管部门的审批服务以及代办人员的代办服务质量进行评价。2020年,系统共收到市场主体对主管部门评价358次,对代办人员服务评价93次,五星好评率为99.99%。

优化公用报装服务。依托工程审批系统,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亳州市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事项全部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监管范围,有效缩短了项目配套市政公用设施的接入时间。

扩展审批数据外延。亳州市建立和完善了部门间信息实时共享机制,推动商品房销售管理系统、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档案验收管理系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与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了数据及时共享。一系列贴心精准的服务举措共同发力,筑牢了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审批的防线。(葛永贵 记者 刘景侠)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