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朵·安徽红

日子红丨吴师傅转行记

汪瑞华

2021年04月22日06: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日午后,在安徽省郎溪县凌笪乡下吴村,漫山茶园星罗棋布,即便到了茶叶采摘的尾声,依旧能够看到头顶草帽、腰挎篓筐的村民采茶。

吴定义是土生土长的下吴村人,也是当地茶产业带头人,老本行是跑运输,如今却干起了茶叶行当。过去村民口中的吴师傅,成了吴老板。

下吴村地处朗溪县东北角,与江苏的天目湖镇接壤,隔壁溧阳的1号旅游公路通到了村口。“守着这么好的山水资源,如果不能发挥好效益,岂不可惜。”老吴曾反复问过自己。

在和家人几番商量后,老吴种茶的想法,愈发笃定。

在下吴村,漫山的茶园星罗棋布。郎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长于斯的老吴,从把方向盘到拾起锄头,转型种茶,对他来说着实不易。过去家里仅有5亩茶园,因为自己常年奔波在路上,就基本交由妻子打理,每年即便到了最忙的采茶季,也很少能腾出空。

2012年,下定决心的老吴卖掉货车,把攒下来的钱全部用于流转茶园,开始种茶。

培土,施肥,剪枝;剪枝,施肥,培土,周而复始,茶园一年一个模样。两年下来,老吴成了村里的茶叶种植大户。2014年,在他的牵头下,永辰茶叶种植家庭农场成立了,老吴带领着乡亲们,干得更有劲了。

边种边学,边学边种,这几年,凡是有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老吴都积极报名参加。“什么时候开始剪枝、什么时候适合下肥、种植行间距多少最合适、病虫害又如何防治……只有多跑多看,对茶叶种植和销售运营才有新认识。”老吴如是说。

在村里头,老吴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谁家采茶缺帮手了、谁家茶叶滞销了、谁家茶园要装喷淋了,他都乐意上门帮忙。久而久之,“吴师傅”这个称呼,又被村民喊回来了。

茶园里,茶农正忙着采收茶叶。郎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过去的门外汉,到现在的“茶专家”,凭借着一股韧劲,老吴硬是把小小的一叶茶做得风生水起。去年即便受到疫情影响,销售额也做到了200多万元。善于经营的他,还为自己的茶叶注册了“伍员雪珍”商标。

“游客大老远过来,为的就是尝到不一样的茶叶,产品只有做出文化味,才能吸引更多人来。”老吴思路清晰,“卖茶也要卖风景,搞茶旅一体!”

乡村旅游火了,茶叶更受青睐。

随着当地旅游市场的打开,老吴的茶叶游客喜欢,百喝不厌,但每次回头客来,都觉得不够尽兴,纷纷提议,要是能住上两天就更好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老吴转念一想,又决定在种茶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开办民宿和农家乐。

这不,当下茶叶季,忙于生产销售的他,还忙着民宿的装修,天天忙得是不亦乐乎。但是无论多忙,老吴每天都会泡上一壶自家的茶,看嫩芽徐徐舒展,如水中芭蕾、上下翻飞。

忙里抽闲,吴定义(右)为茶园锄草。郎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争取农家乐能在今年十一开业,到时候带动茶叶和农副产品销售的效益会更加明显。”虽然还未开张,但老吴已经开始盘算起下一步的发展。

从过去的穷乡僻壤到现在网红打卡村,家乡的改变,老吴赞不绝口:“我们这里有罗市、有伍员山,还有万亩茶园……茶旅融合,能让客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这样我们的致富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