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叶集区:“三融入”抓活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21日10: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六安市叶集区各级各类中小学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双结合,积极推动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通过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青少年立志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

叶集职业学校学生集体诵读《红色的七月》。叶集区委宣传部供图

学党史融入专题教育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听、说、读、写、唱,话、讲、演、舞、赛”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合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和“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清明节前后,各校纷纷组织师生就近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叶集烈士墓园等地开展“学党史、祭英烈、铸红魂”主题教育,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通过观影片、唱红歌、讲故事、写感言等方式,激励青少年学党史缅怀先烈、感念党恩。

近日,叶集区举行了“学党史、诵经典、感党恩”第三届中小学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34支代表队参加活动,近千名中小学生参赛,掀起了学党史、诵经典的热烈氛围。

4月16日下午,三元镇中心小学举行“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建成小康”小学生讲故事比赛,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学党史融入微课堂

开展“党史微课堂”进校园活动,各校利用每周升旗仪式、班会、晨读、大课间等时段,组织学生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红色革命史短视频等,“红领巾爱学习”已成为孩子们每天的必修课。目前,各校正在广泛开展“童心向党 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歌曲“快闪”、“红领巾讲述中国红”党史微宣讲、“小小红色代言人”微视频征集等活动。

叶集二小“红领巾讲解员”讲述共和国开国将军陶勇的红色故事。叶集区委宣传部供图

学党史融入思政课

以区直学校为单位组建青年宣讲团和红领巾小喇叭宣讲团进校进班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红领巾讲解员”讲党史故事主题宣讲活动。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思政课为主各相关课程全面渗透,营造了“人人都是宣讲员,课中三分讲党史”的浓厚氛围。

4月19日,叶集二小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讲好课本党史故事 筑牢立德树人之魂”主题教研活动,研讨教师如何身体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活动中来,该校教师将用活教材中的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激发教育活力,用心传承红色基因。(吴泽红 )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