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

退役军人陈三喜:老兵传帮带 新蓝再起航

2021年04月21日11: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他是一位来自消防部队的老兵,2018年集体改制转隶后,他成了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名“新蓝”,他就是现任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代理副站长、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的陈三喜。从昔日的拼命三郎,到如今的管理骨干,他完成了从“橄榄绿”到“火焰蓝”的华丽转身。

入伍二十载 屡立新功

当兵入伍的20年中,他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嘉奖5次,2015年被公安部评为公安现役部队优秀人才一等奖;2002年、2011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执勤岗位练兵“技术能手”“优秀士官”;2004年、2005年、2007年、2009年被总队表彰为“优秀班长标兵”“十佳消防卫士”“技术能手”“十佳士官标兵”;荣获“合肥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4月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并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全国17万消防指战员作事迹报告。

陈三喜获评“全国十大消防卫士”。合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怀揣军旅梦 无惧伤痛

1999年,陈三喜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应征入伍。刚来部队,他个子不高,训练成绩总是比别人差,在最灰心的时候,队长鼓励他:“要当兵,就要当个好兵,就要当战场上的一把尖刀。”

他觉得,笨人就得用笨方法,笨方法就是苦练。练爬竿,他脚挂十公斤重的水带;练长跑,他腿绑沙带。无论工作多紧,训练多累,他每天晚上给自己“加餐”: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杠铃深蹲。高强度的训练使他的腿肿了又消,消了又肿。有时训练不小心肌腱拉伤,为了不影响成绩,他靠打封闭坚持训练。凭借这种不服输的劲头,不到一年时间,他的训练成绩脱颖而出。

在一次备战总队大比武集训中,由于长时间的激烈运动,加上身体过于疲劳,陈三喜腰部疼痛难忍,经检查才发现自己得了肾结石。得知病情后,集训队领导让他马上停止训练,到医院接受治疗,但他没有因为病情而停止训练。最终通过不懈的努力和拼搏,他在长跑中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21年来,陈三喜代表支队参加总队大比武十余次,获得5次个人总分第一,9个单项第一。他总结自己提高训练成绩的“三字经”:“勤、活、实”。“勤”,勤奋进取,以勤补拙,以勤求精;“活”,探索规律,快速掌握,灵活运用;“实”,俯下身子,实干苦练,务求实效。

甘为守夜人 逆火向前

过硬的本领,精湛的技能,令陈三喜遇险不惧,关键时刻敢于“尖刀出鞘”,敢于挺身而出。2002年佳通轮胎火灾,在生与死、火与水的考验面前坚守一线;2013年皖维集团火灾临危受命、坚决内攻;2014年绿园小区火灾,连续奋战40多小时;2016年庐江和肥东县抗洪救灾,3次深入灾区,营救被困群众110余名……入警21年来,凡是较大以上火灾或救援行动,他都会主动请缨参战,累计参加各类灭火救援任务共计4200多起,抢救和疏散人员1000余人,保护财产和物资数百万元。

“作为一名消防战士,生命之光要在浓烟烈火中闪烁。”陈三喜说。

陈三喜参加火灾扑救。合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2013年11月22日凌晨,合六高速发生特大交通事故,78辆车连环相撞,11辆车起火燃烧,100多人受伤被困,事故路段前后10公里被完全堵塞,救援难度极大。时间就是生命。陈三喜主动请缨,扛起30公斤的器材徒步跑到现场,立即展开救援。一名群众被死死夹在车上,左腿血流不止。铁铤撬不动车厢,扩张剪伸不进去,液压顶杆找不到着力点,他一咬牙,拿起万向剪,贴着地面钻到车底,弯曲着身体,一点一点把车底剪开一个口子。手套磨破了,手掌划出了一道道血口,鲜血把救援服染红了,他却没有丝毫退缩,直到把被困群众安全救出。

2014年6月12日傍晚,一名女子爬上合肥市献血中心五楼楼顶,想跳楼轻生。由于楼下堆满建筑垃圾,救生气垫无法展开,营救陷入了僵局。陈三喜现场请战,迅速系好安全绳,锁好安全钩,沿着外墙慢慢摸爬过去。就在快到的时候,跳楼女子突然回头,看到有人靠近,马上激动起来要往下跳。说时迟,那时快,他用力一跃,跳过近3米的距离,扑了过去,一把抱住了轻生女子。轻生女子获救了,现场的群众自发鼓起了热烈的掌声,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整装再出发 逐梦新篇

2018年消防队伍改革转隶后,支队结合“主力军、国家队”职责定位,瞄准战斗力提升、队伍结构多元优化,出台了优秀消防员代理基层队站干部政策,陈三喜被委以重任,先后担任代职副站长、政治指导员。他很快适应角色,坚持“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虽然有点怕他,但还是很喜欢他。”一名新队员曾用这样形容对陈三喜的印象。怕他,是因为他对训练要求特别严,而喜欢他,是因为他对战友们是出自真心的关爱。

有段时间,一名队员训练心不在焉,陈三喜发现后,私下找到他了解情况,原来是因为考学落榜,灰心丧气,于是陈三喜鼓励他好好复习,争取来年再搏一次,这名队员受到感化,很快抖擞精神重新投入训练。队里一名新队员睡觉蹬被子,经常感冒生病,于是陈三喜每晚临睡前喝下几大杯水,为的就是夜里能醒来,替他盖被子。指战员们都亲切地称陈三喜为“消防暖男”。

据了解,陈三喜担任代职干部和站长助理以来,队站共有12名指战员入党、9名队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名队员考入院校,他个人也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第四届“全国十佳消防卫士”。(陈三喜 夏箐)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