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成功实施一例POEM手术

2021年04月20日16: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0多岁的方女士出现反反复复的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反酸烧心,被病痛折磨了2年多。她曾就诊于多家医院,多次做胃镜、CT等检查, 均被诊断为胃食管反流,但始终未能治好。近日,抱着再试一次的态度,她找到了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仁君,被诊断为贲门失弛缓症。

据介绍,人类进食都和贲门有关,贲门在食管和胃的交界处,它就像一道门,吃东西时,贲门打开,食物通过,顺利到达胃部,不吃东西时贲门关闭,防止胃里的胃酸、未消化的食物从嘴里吐出来。贲门能开合自如,主要是受一个叫食管下端括约肌的肌肉控制,肌肉松弛,贲门就打开,肌肉紧张,贲门就关闭。如果这个肌肉大多数处于紧张状态,你就无法享受美食了,因为食物被关在贲门外,无法到达胃。

食管下端括约肌总是处于紧张状态,是一种比较罕见的疾病,叫贲门失弛缓症,发病率为十万分之零点一到零点六。李仁君告诉方女士可以通过POEM(经口内镜肌切开术)的手术解除这些症状,方女士及家人立即表示要尽快手术。

面对患者和家属的信任和期待,李仁君还是有一丝顾虑。POEM属于内镜IV类手术,省内仅有少数医院开展,目前在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尚未开展。不过,2018年以来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已独立开展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近100例,具备了成熟的技术基础。在反复研究了该病例特点后,李仁君及其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

3月31日,在麻醉团队及内镜中心主管护师孟祥爱的配合下,李仁君为她实施了POEM手术。他利用内镜在食管中段切开黏膜层建立黏膜下隧道,然后在隧道内进行分离,并逐渐向前推进直达贲门下方,显露食管贲门平滑肌,然后在内镜直视下纵向切开食管下段及贲门括约肌,肌肉切断后,贲门狭窄立即解除。最后李仁君反复确认没有出血后退出隧道,用钛夹关闭了隧道开口处。整个手术耗时1小时20分钟。术后第3天拔除了胃肠减压,上消化道造影提示贲门处明显松弛,造影剂顺利通过。

术后,怀着忐忑的心情,方女士喝下了第一碗米粥,她惊奇地发现,以前困扰她的那些吞咽困难、烧心、反酸的症状不见了。术后一周,患者出院。

“贲门失弛缓症是因为食管下端括约肌紧张,治疗原理很简单,就是把这块肌肉的纤维纵向切断,肌纤维断了后就无法绷紧,贲门就松弛了,不能进食的症状随之解除。经口内镜肌切开术可以称之为‘隧道内镜技术’,这种治疗技术不需开胸开腹,一次性治疗,一次性根治,效果立竿见影。看到病人如此痛苦,我们做医生的责无旁贷,为病人解除病痛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李仁君说。POEM手术的成功开展,也标志着该院消化内镜微创技术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杨宁)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