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相山区三堤口街道筑牢综合减灾重要防线 

2021年04月19日16: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淮北市相山区三堤口街道自2019年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以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科学谋划,突出特色、狠抓落实,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综合减灾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灾害应急管理水平和居民防灾避灾能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新指示、新要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所辖庆相桥社区、刘桥社区荣获“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应急逃生疏散演练。彭玲玲供图

统筹协调 转变思想观念

近年来,相山区三堤口街道深刻认识到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召开座谈会,层层召开动员会,引导基层干部提高认识,全办上下达成公识,实现了思想观念的三个转变,即: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的转变;从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的转变;从减轻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的转变。打破了传统思想模式,树立了全新的思想观念,变“被动防守”为“主动作为”,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列为街道主要工作之一,并加大对创建工作的支持和投入力度,为扎实作做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小朋友走进消防体验馆。彭玲玲供图

严格标准 对标对表达标

相山区三堤口街道不断完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机制,严格按照《国家减灾委员会关于加强城乡社区综合减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不断创新社区减灾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在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中,以减灾示范社区“十项标准”为依据,以普及灾害预防、救护知识和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为重点,以深入开展应急科普宣教、防灾减灾演练活动为载体。

突出实效 创新宣传载体

相山区三堤口街道着力打造社区综合减灾广场、VR体验馆、微型消防站、综合减灾知识长廊、楼栋文化以提高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为重点,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按照“因地制宜,个性化创建”的思路,努力打造具有社区特色的防灾减灾文化。

结合街道实际,组织开展“六进”活动,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集市”,并紧紧抓住“国家防灾减灾日”“消防日”等重要时机,开展“综合减灾应急演练”“安全隐患随手拍”“急救知识讲座”“争做安全小卫士”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去年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综合减灾志愿者向辖区居民讲解防灾知识。彭玲玲供图

落实责任 严格督查机制

相山区三堤口街道把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标准分解细化,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分析总结原因,细化整改措施,确保落实标准不走样,创建成效不打折。

三堤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街道将加大政策的落实力度,创新体制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好辖区居民根本利益,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袁丁 彭玲玲)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