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便民办税沐春风 纾困解难“加速度”

2021年04月19日09: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想不到短短几天时间,这笔14万元的退税款就到账了,这下原材料采购和员工的工资总算有着落了!”近日,宁国市天阳激光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龚明辉感激地说道。

今年以来,宁国市税务局将“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从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出发,在落实政策上求实效,在办税服务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天阳公司是一家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享受安置残疾人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春节前夕,该企业向宁国市税务局“四送一服”工作组反映,年底资金没有及时回笼,面临资金周转困难,急需在春节前给付供应商材料款并发放员工工资和奖金,希望税务部门可以在年前尽快办理退税。

“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不是一句空话,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后,该局工作人员立即查询金三系统,发现企业因为欠税影响了安置残疾人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的享受,立即通知企业尽快解缴欠税并提交相关退税资料。在企业补缴税款后,该局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加快资料内部流转,提高审核审批效率,加速为企业办理增值税即征即退业务,从受理退税资料到税款入账,仅仅只用了5个工作日,比规定的时间缩短了10天。

为宁国市税务局高效服务点赞的纳税人不止龚明辉一个,该市晋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吴晶晶也有同感。

“前些天,我们公司刚刚申请了一笔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221万元。原以为这么大金额的退税会多等几天,想不到这么快就到帐了!为税务局高效服务点赞!”手机收到退税到账的短信,吴晶晶开心地说道。据了解,本次退税从开出电子退还书到退税入账时间不到1天,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除了高效的退税服务,宁国市税务局还通过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优化内部管理制度、创新“学习沙龙”业务提升模式、压缩办税时间等方式不断提高服务质效,让实体办税和网上办税齐推进、同提升。

“过去我为多家公司提供财务服务,需要反复跑税务窗口办理各项业务,耗时又费力。现在点点鼠标,在公司就能将所有业务办好,就连发票领用都可以通过网上申请邮寄送达,方便极了!”在通过电子税务局财行税合并申报模块一次性完成多个税种申报后,该市宁优企业管理咨询服务部负责人窦凯感慨道。

目前,宁国市“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已达214项,其中,203项税费业务可以全程网上办。纳税人到实体办税厅办税的习惯已悄然改变,“网上办”成为纳税人的办税首选。据统计,一季度,该局网上申报率、“非接触式”发票领用率已超过98%。在畅通网路的同时,该局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压缩办税时间,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税质效也有了大幅提升。一季度,纳税人办税平均等待时长从去年的13分钟缩短到4分钟,业务平均办理时间提升50%以上,累计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时间超过600小时,让纳税人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宁国税务“加速度”。(张志国 胡起)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