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系列谈:在学史力行中扛起使命担当

李 浩

2021年04月18日16:05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在学史力行中扛起使命担当

  1978年凤阳县小岗村率先实行农业“大包干”,引起安徽省内外的关注和争论。面对巨大的压力,时任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在小岗村表态:“你们这样干了,我支持你们……现在有人批我们小岗开倒车……地方上批准你们干3年,我批准你们干5年!”鼓励和推广小岗村的做法,为中国农村改革拉开了序幕。重读“大包干”背后的这段历史,“担当”二字重千钧。

  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担当奋斗史。“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的焦裕禄、“医院是战场,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的钟南山……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生命和汗水生动诠释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担当,并深深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基因之中。也正是这一以贯之的担当本色,让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重和爱戴,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并保持长期执政地位。

  当前,我国正处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步奋进之时,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更需要党员干部实干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责编:苏恒、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