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退役军人不忘本色 坚守初心为民服务

2021年04月16日16: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庆市现有退役军人12.8万人。近年来,该市广大退役军人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把人民军队的先进思想、优良作风和高尚品质融入社会生活、工作岗位中,以身示范成为社会楷模和岗位标兵,为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退役军人+支书”,为民服务排头兵。全市1547个村(社区)中,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203人,主任159人,担任其他职务711人。他们政治素质过硬、熟悉村级事务、群众认可度高,催生基层组织焕发了新活力,使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中间,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国文、“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庆峰、“安庆最美退役军人”杨尚武等先进典型。

“退役军人+能人”,群众致富领路人。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为8000余名退役军人提供了适应性培训,动员4987名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建立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10个、就业基地21个、创业孵化基地3个。广大退役军人懂经营、善管理、讲诚信、重实干,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一技之长的技术能手、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农民经纪人、经营实业的企业主,在发展事业的同时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在回报社会助力脱贫攻坚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全省优秀退役军人”吴维龙、“安庆最美退役军人”尹敏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退役军人+志愿者”,文明实践服务队。全市广大退役军人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结合起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20年,全市8000余名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10000多名退役军人参加抗洪抢险突击队,5200余名退役军人担任单元长、联防长和网格长。他们中间,涌现出了“最美逆行者——安徽最美退役军人”石李峰、“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获得者陈尚锋、“抗洪父子兵”刘建新、刘涛等先进典型。(叶大炤)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