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云生:铁骨担当 忠诚履职

2021年04月16日13: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恪守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铁骨担当、忠诚履职,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守护平安的赫赫战功,书写了一个刑警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他是洪云生,无为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无为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从警20多年来,洪云生指挥、主办、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600余起,摧毁各类犯罪团伙7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用智慧、勤劳和汗水诠释了一个优秀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成为了芜湖公安战线上一面“旗帜”。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11次被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无为市第二届“先进工作者”、无为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信息化追逃能手”“全市信息化办案能手”、芜湖市2019年度“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2020年度被评为安徽省“十大忠诚卫士”。

铁骨担当除黑恶

多年来,洪云生同志凭借政治过硬、业务精通、铁骨担当、敢于“亮剑”,始终坚守在扫黑除恶战斗的第一线,身先士卒带领同志们积极与黑恶势力作斗争。2015年至2017年,他先后参与侦办以邢某某、周某某为首的2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组织成员112人;带领同志们打掉恶势力团伙36个,抓获团伙成员300余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他深刻认识到扫黑除恶对于维护当地安定的重要性,他铁骨担当、主动出击,直面斗争难点、阻点和盲点,对黑恶势力保持高调打击,积极投身于专项斗争之中。

2018年,他主动从信访积案和敏感个案入手,带领同志们秘密侦查,揭开一批黑恶犯罪组织的面纱,摧毁了以汪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将34名组织成员一网打尽;打掉了以尤某生为首恶势力犯罪集团,打掉团伙成17人。

2019年,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督导安徽期间,先后下发无为市局56条线索,面对线索多、任务重、时间紧、问题难、阻力大,他没有半点懈怠和退缩,主动作为,合理谋划、科学施策,以问题导向深查细究,逐一见底;以成案打击注重实效,商请会商;以清除顽疾深挖幕后,多方施策。他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身于专项斗争之中,吃住在单位,始终带领同志们奋战在一线,全力以赴,一条一条核查,一案一案侦办,一仗一仗攻坚,一块一块整治,按期完成了线索报结任务。通过线索核查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2个,解决个案24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余人,确保了无为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扫黑除恶“六清”行动以来,针对线索多清仓任务重;案件复杂清结难度大;逃犯逃往境外清零困难多等情况,他带领同志们细化分工、挂图作战、每日调度、逐一攻坚,克服疫情影响和警力不足的困难,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取证、研判和调证等工作,先后按期完成部、省、市200余条线索清仓;50多起涉黑涉恶案件清结;特别是在逃犯清零方面,掌握逃犯潜逃地后,加强协作和沟通,先后在柬埔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将12名涉黑涉恶犯罪全部抓获清零。

截至2020年10月31日,他带领同志们打掉以汪某某、谢某某、张某某为首的3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组织打掉涉黑涉恶类犯罪团伙13个,抓获团伙成员共计268人;扣押、查封财产约1.1亿;核结各类线索1119条。

 攻坚克难破大案

他热爱刑侦事业,主动自我加压,潜心学习钻研,不断总结提炼,树立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侦查理念,炼就了一身本领!他带领团队披荆斩棘、迎难而上,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挑战疑难、复杂案件。

近年来,他先后主侦和指挥侦破了“张某银系列杀人案”“2.04特大绑架案”“7.08特大网络贩枪案”“7.03特大网络诈骗案”“2019.4.19特大杀人案”等一批部省挂牌较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保持了无为市公安局自2005年以来,连续16年现发命案85起全破,1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的辉煌战绩。

2017年,他上任以来,高度重视命案积案工作,组织专班开展攻坚,每起积案他都认真阅卷、细致摸排、反复研判,做到对每起命案积案都烂熟于心,每个逃犯都跟踪数年。在他的指挥和带领下先后侦破4起本地命案积案,同时还协助宁夏、青海、北京等地侦破3起案命案积案。在侦破命案积案过程中,他总结了“大数据背景下笔录指纹战法”被广泛运用,今年芜湖市镜湖分局运用此战法成功侦29年前的命案积案。

全国公安机关“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他又将1991年乐某木故意杀人案作为攻坚重点,他带领专班,先后辗转北京、上海、江苏、四川、云南、浙江六个省份十八城市,开展调查、比对和分析,通过海量数据和精准研判,最终锁定乐某木可能藏匿在云南昆明市。

2020年8月12日,他带队赶到昆明,经细致摸排,精心组织,将潜逃29年的命案逃犯乐某木(公安部部督逃犯)成功抓获,侦破了这起长达29年的命案积案。

  心系群众解民忧

他始终心系群众,不论是大案还小案都特别上心,以群众利益为主线,坚持“破案、追赃、挽损、惠民”的执法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目标。

以“打”开路,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2017年以来,打掉9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打掉两个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团伙;打掉四类侵财案件100余串,侦破各类侵财案件1800余起。

以“防”固基,积极开展防范宣传。2017年以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和“两抢一盗”案件高发,他以各种形式走进社区、学校、农村、企业、行业、场所把防范知识传授给广大群众,努力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开展各类防范宣传200余次。

以“追”惠民,全力组织追赃挽损。群众被侵害后,最关心的是损失是否被追回,他始终坚持破案、追赃、挽损并重,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2017年以来,他带领全队共挽回群众各类财产损5000余万元。

以“助”暖心,主动解决困难求助。他对待群众各种求助,不厌其烦、有求必应,利用自己娴熟的信息化研判技能,多次帮助群众找回离家出走、失联人员以及查找遗失物品等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00余次。

忠诚履职显本色

他在刑警岗位上十五年如一日,工作没有规律,经常二十四小时连轴转,没休过一天公休假,五加二、白加黑是常事,基本吃住在单位,奔波在案中,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家庭。但他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斗争能力,工作活力。面对尖刀、长矛他勇敢向前,面对干扰、威胁从不动摇,对面腐蚀、诱惑泰然处之。他始终坚守岗位,忠诚履职,不怕苦,不怕累,流过血、负过伤,他从容面对,负重前行。

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在无为他自己的家乡,他作为本地扫黑除恶行动一线领导者、执行者之一,面临着方方面面的莫名压力和角角落落吹来的“风雨”。他有过被刀矛刺向胸口命悬一线的危险,也有过被多人直面威胁经历,还有过种种无形的压力、人情世故、传统观念和无形潜规则等等,他都没有动摇,没有放弃。面对组织的重托、群众的期盼、社会的关注,他坚定信念,视种种干扰为无物,凭借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和豪迈气概,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场意义重大的专项斗争中。

多年来,他秉公执法,清正廉洁,从未发生一起执法过错案件,无群众有效投诉,无失职渎职或违法违纪等问题。正是他的忠诚履职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全市同仁一致好评,也为无为公安赢得了荣誉、树立了旗帜。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洪云生深知这是家庭和全队战友的付出。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他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忠诚、担当、干净谱写优秀人民警察的精彩篇章!(平安芜湖)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