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睡眠找“更优姿势”

江帆

2021年04月16日09:25  来源:浙江日报
 

  “睡眠课”,你听说过吗?这两天一到中午,杭州有几所中小学的校园里就静悄悄了。原来,从周一(4月12日)起,部分中小学开始试点“午睡课”,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午休方式,午睡时间40分钟左右,让学生能恢复精力更好地投入下午的学习。

  就在4月初,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这个被网友称为“睡眠令”的通知,对学生必要的睡眠时间、学校作息时间、晚上就寝时间这三个“重要时间段”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消息一经发布就迅速登上热搜,某位网友“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的评论点赞数破万。

  如果说高关注度反映出了公众对“睡眠令”的期待,那么这则高赞的评论也流露出了大家的担忧。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的睡眠时长未达标。谈及睡眠时间,其实许多家长的态度是矛盾的:并非不想让孩子“睡个饱”,而是教育上的“剧场效应”很容易导致家长和学生焦虑,进而竞相压缩睡眠时间以求获得更好的分数。

  当然,“睡眠令”落到实处还要靠各个学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杭州这几所学校试点午休“睡眠课”,无疑为这道“睡眠令”落地生效开了个好头。但是,这堂“睡眠课”的实际效果如何,孩子能否睡得着、睡得香,“睡眠课”如何才能不流于形式或“昙花一现”?这就需要密切关注孩子们的睡眠获得感,并通过实践加以优化。

  过去,午休并非没有,但通常还是用于学习。孩子们困了,也只能趴在课桌上小憩,既不舒服也不健康。现在,各试点学校通过挖掘现有资源,为学生提供安静舒适的午睡场所。比如,行知中学将阅览室、健身房临时改造成男女分区的“午睡吧”;永正实验学校将空余教室变成“永正学生午睡室”,还为每一名学生添置了一个“永正学生午睡包”。接下来,学校应不断总结经验并加以改进提高,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午睡环境。此外,科学设置课程进度、合理控制作业数量等,其实也都是学校为保障孩子睡眠应该找到的“好姿势”。

  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们“缺觉”的问题,不能仅仅盯着“几点睡觉”“睡多长时间”这些量化的数据,还要更深层地通过改善教育生态环境来实现。试想一下,若升学压力不减,“鸡娃”的家长们是否愿意配合?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培训机构又是否会“顶风作案”?但无论如何,重申青少年睡眠重要性,让全社会共同重视这个问题,就是改变的开始。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