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泰控股:构筑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支点

陈浩

2021年04月15日11: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昨天靠创新起家,今天靠创新当家,明天还得靠创新发家。”在前不久召开的合肥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合肥市主要负责同志如是说。眼下,科技创新俨然成为合肥最亮眼的名片。

创新,离不开企业。如果说,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是创新高地的中流砥柱,那么,众多处在发展阶段的高成长企业,则为合肥与日俱增的科技创新实力积蓄着强劲动能,其重要性绝不亚于前者。

记者了解到,在高成长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泰控股”)可谓是一股“幕后力量”。成立近20年来,身为全国范围内较早成立的地方金融控股集团,兴泰控股一直默默地向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输送“金融养分”,培育它们做大做强。

4月的第一天,许诺很是忙碌。

他照例巡检生产线,与科研人员讨论技术难点,抽空还“盯”了一下出口订单。虽说忙碌,但他心情不错。今年一季度,他创办的安徽一维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完成销售收入超1000万元,远超去年同期。

一维新能源,一家为新能源整车厂提供配套的一级供应商。3年前,公司凭借DC/DC(即直流转换器)起家,成功跻身数家整车厂供应链。眼下,公司正持续发力行业难题,即电源、电控系统的深度集成。

在兴泰担保的支持下,一维新能源熬过了最艰难的阶段,2020年完成销售额2500万元。图为企业生产线。人民网 陈浩摄

“与简单的结构集成不同,深度集成后,系统间的器件可以复用,系统成本能够有效降低。”许诺说,目前,公司的集成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在现有集成程度下,系统成本能够降低25%以上。

别看现在做得顺风顺水,但许诺也曾有过一段艰难岁月。

那是DC/DC刚刚研制成功的2018年底。

“汽车行业十分特殊。整车厂一旦确定供应商后,轻易不会更换。我们想打进这个市场,只能‘广撒网’,把产品送到各大整车厂测试。”许诺告诉记者,从实验室测试到小试,再到小范围“列装”量产车,为期至少9个月的测试期间,仅一家整车厂就要用到样品近2000个。

“按照行规,样品的成本,由我们垫付。”彼时,许诺感受到巨大的资金压力。“何况,我们不是只面对一家整车厂,是几家同时做。你说压力有多大?”

更让他头疼的是,作为一家科技型创业企业,一维新能源压根没有银行“看得上”的抵押物。眼看着自有资金就要难以为继,兴泰控股旗下的兴泰担保集团伸出了援手。

经过深入了解,鉴于企业正处于种子期且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兴泰担保集团按照“贷款+担保+期权”的模式,通过“投保贷”产品(该产品主要针对初创期、种子期、高成长性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免抵质押)为其提供了300万元的融资支持,期限三年,期间不还本,只还利息。

有了资金,一维新能源驶入了发展快车道,2020年实现销售额2500万元。“今年有望达到5000万元。”许诺说,“如果没有兴泰,我们的科技成果转化就要泡汤,产品就无法走向市场。”

不止是一维新能源。在安徽舜禹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寻求A轮融资时,兴泰控股旗下的兴泰资本积极“出手”。

“我们经过审慎调研发现,舜禹水务从事的业务符合产业政策导向,行业地位、自主研发能力、市场前景、团队素质、商业逻辑等方面表现也不错,于是进行了重仓投资。”兴泰资本负责人表示,融资后,舜禹水务在智慧水务服务民生的道路上越走越顺,产品被先后被收录于相关产品名录,营收、净利润也迈上了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一维新能源、舜禹水务的故事不过是兴泰控股助力高成长企业的缩影。日前,合肥市公布了2020年度高成长企业名单,其中不少企业发展的背后,都有兴泰的“影子”。

例如,兴泰担保为其中的24家企业提供了融资担保;兴泰资本对其中的4家企业进行了投资,总金额7640万元;兴泰科技小额贷款公司为其中的3家企业进行了授信,下一步还计划根据企业发展情况,探索“投贷联动”;兴泰担保资产管理公司则与合作银担机构共同努力,为其中的21户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1.11亿元……

“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尤其是处在发展阶段的高成长企业的支持力度。”据兴泰控股负责人介绍,公司正积极打造高新技术行业融资链,建立服务科创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多方资源体系和多样化融资渠道。

“刚刚召开的合肥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把合肥打造成一座科技感十足的城市’。在此过程中,兴泰控股将凝聚地方金融力量,强力服务科技创新。”兴泰控股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兴泰控股将科创金融作为三大业务重点之一,强化金融对科技创新的助推和服务功能,促进金融资本更好对接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企业生命全周期和产业发展全链条,以更大的担当作为,为合肥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关飞、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