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用好“四红”教材 激活党史“课堂”

2021年04月14日11: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回大地,在国家生态公园、国家4A级景区官亭林海,游人如织,秩序井然。

连成片的花海中,一道嘹亮的声音传来,“各位游客,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80多年前的‘红色故事’,故事的内容是一份特殊的传家宝—— 一则16字临终遗训:‘教育我儿,继承我志,代我收尸,勿告我母’。故事的主角,长眠在官亭苍松翠柏之间,他就是肥西著名烈士之一张璋……”在官亭林海景区游客接待中心,讲解员饱含深情地向游客娓娓道来,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沿着游览的路线在行走中展开。

与此同时,以张璋烈士家书为代表的一大批“四红”教材陆续走进肥西县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那些历经洗礼、土生土长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地标”“红色传家宝”,成为肥西党史学习教育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红”教材。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纪念“红色人物”,追忆革命事迹

今年年初开始,肥西县广泛收集党史上肥西籍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的英勇事迹,“报、网、微、端”联合开展“红色人物”事迹宣传,通过肥西报、肥西电视台、“微美肥西”公众号、“肥西融媒”抖音号等平台进行集中展示。精选张璋、颜文斗等典型代表人物,以编写《信念如磐——张璋烈士纪念文集》、拍摄烈士纪念宣传片 、制作红色档案专题片等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红色事迹。

讲述“红色故事”,传承薪火精神

重温红色经典、讲好身边故事,这是肥西县策划“四红”系列活动之初的又一重要考量。

为了充分还原肥西这片热土上发生的“红色故事”,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专业团队,从图片、文字、口述资料等基本素材开始,逐一逐项开展整理、加工、完善、制作,最后通过开展“举旗帜 送理论”建党一百周年专题宣讲、制作红色档案专题片、举办烈士事迹展、创作演出戏剧等形式,向全县干部群众讲述肥西的“红色故事”。

清明祭扫。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擦亮“红色地标”,重温奋斗足迹

连日来,肥西县广泛寻找红色地理标签,将肥西境内山南小井庄包产到户纪念馆、新四军花岗伏击战旧址、马子中烈士墓等7处红色遗址列为“红色地标”,通过增设红色标志、广泛宣传报道、常态化开展查看保护、组织群众性政策宣传等方式方法,放大肥西红色遗址地标效应。

清明节日期间,全县“红色地标”累计接待瞻仰群众达17万余人,县内各陵园、墓地祭扫群众达6万人次,对传承肥西红色文化起到了有效推动作用。

对话“红色传家宝”,赓续革命血脉

一张老照片、一份旧资料、一枚纪念章……一件件“红色传家宝”,是良好家风的传承,是社会发展的见证,是弘扬革命理想、激发爱国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动力的宝贵革命传统资源,也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肥西县以“红色传家宝”为题,向全社会征集革命前辈、老党员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如家书、衣物、纸笔等珍贵文物。通过制作宣传片、举办图片展的形式,让更多的党员群众通过“红色传家宝”,重温党史,感受共产党人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

截至目前,全县范围内以“四红”为主题的各类学习、参观、理论宣讲、文艺宣讲、展演展播等活动已累计开展60余场次,有效推动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走深走心。伴随着一场又一场亮点纷呈的主题活动,“四红”正以传承肥西红色基因之名,广植信仰火种,凝聚奋进力量。

“‘四红’系列主题活动在这次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起到了关键的连接作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厚重而深沉,却又和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血脉相连,‘四红’活动能让每个人切身体会到这一点,从而发自内心地学好党史,带着使命感用好党史,学出劲头、干出风采。”肥西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建春说道。(郭文菊 曾固叶)

(责编:范晓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