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朵·安徽红

映山红丨“皖南川藏线”:守山养湖护风景 好水好林好生活

李希蒙

2021年04月14日06: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皖南川藏线”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境内,这里有汀溪的水墨丹青,也有储家滩的朦胧俊逸……

来自安徽宿州的徐明一家,利用今年清明假期,第二次踏上了这条“天路”。虽然不是第一次来,但峰回路转间,依然新鲜感十足。

近年来,随着自驾旅游的兴起,这条建在山区、沿途美景众多的高山公路着实火了。

徐明眼中的好风景背后,是沿线百姓对这片山林的日夜守护。

航拍青龙湾国家级森林公园。人民网 李希蒙摄

从“砍林人” 到“看林人”

春天树木抽出的新芽,像是给路旁的大山铺了层淡青色的毯子,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尽是嫩绿色。

在桃岭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等了盏茶功夫,一个脚踩解放鞋、肩挑扁担的身影出现在路口。

眼前人名叫胡厚兴,家住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桃岭村,“皖南川藏线”上的网红景点“桃岭六道湾”就在境内。

胡厚兴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和这片大山的故事。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随着村里通往外界的道路修通,当地很多百姓上山砍伐树木,销售木材,胡厚兴作为其中一员,也因此富过一阵子。可好景不长,随着木材资源消耗殆尽,生活又回到了往日的清贫中。

2014年,胡厚兴被识别为贫困户。

“那时候不懂得资源宝贵,等没了,再后悔都晚了。”提起当初村民上山砍树致富、又因资源匮乏致贫,胡厚兴唏嘘不已。

2017年8月,泾县在全省率先推行“林长制”改革,村里结合国家政策,从本村贫困户中聘请了10名生态护林员,胡厚兴便是其中之一。那一年,他这个曾经的“砍林人”便成了“看林人”。

自身的经历,让胡厚兴格外懂得自然资源的宝贵。胡厚兴所管护的3000亩山林中,大部分是国家生态公益林,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日常防火、防盗挖珍稀植物。虽然工作难度不大,但对责任心要求很高。

“有事没事,我就在家门口的山上转转,这么多年下来,养成习惯了。”如今,靠着种茶和在景区销售自家农产品,胡厚兴成功脱贫,但这护林员的工作,他却说什么也不想丢。

“山林要有人看护,不然哪有这么好的风景,能吸引来这么多游客啊。”胡厚兴如是说。

“皖南川藏线”桃岭六道湾。人民网 李希蒙摄

从荒草山到“花果山”

沿着“皖南川藏线”,一路行至宁国市境内,路旁的青龙湾景区,湖水像一块翡翠嵌在群山中,烟波浩淼、碧波荡漾。湖边2000余亩落羽杉林,每到深秋时节,就像一片连绵的红绸披在水库旁,红杉绿水,好似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2004年,这里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而青龙湾作为生态环境重点保护区域,水体及周边环境保护一直是宁国市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初市里把周边的工业项目全部叫停。得益于当时的保护,如今收益渐渐显现了出来。”宁国市文旅局副局长李庆华说。

随着“皖南川藏线”旅游线路的火热,青龙湾湖水清澈,周围风景秀美,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而落羽杉林边,“世京果园”的导引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询问中得知,25年前,彭世京带着一家五口,搬到了离村子两里路外,靠着种植优质水果,搞起了创业。经过不懈努力,昔日这片杂草丛生、一片荒凉的小山沟,如今变成了生机勃勃,拥有100多种水果品种的“花果山”。

世京果园内书吧一角。人民网 李希蒙摄

游客多了,世京果园这座“花果山”也跟着火了起来。

如今,昔日单纯种植水果的“世京果园”,变成了集特色水果采摘、民俗节庆体验、特色小吃品尝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综合文旅项目。

果园内昔日的破旧牛栏经过创意改造后,成为大受欢迎的的牛栏茶吧,还修建了登山游步道、儿童乐园、民俗博物馆、书吧等设施,其中木屋餐厅、风情民宿可一次性可接待500人就餐、120人住宿。

“如果不是当初对环境的保护,就不会有今天果园生意的红火。”彭世京说。

“相较于5年前我第一次来,这里山更绿了、路更宽了、天更蓝了、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了。”回忆起“皖南川藏线”这几年的变化,徐明感慨万千。

(责编:关飞、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