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十年禁渔”之后迎来“十年禁钓” 设置33个视频9部雷达进行监控

2021年04月13日07:44  来源:安徽网
 

  近日,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和巢湖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发布了关于巢湖水域禁止垂钓以及裕溪河、滁河巢湖市段禁止垂钓的通告。决定对通告的水域实施禁钓,期限为2021年4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记者从安徽省巢湖管理局了解到,该通告也可以认为是巢湖“十年禁渔”的一个加强举措,其覆盖时间和范围均与其相同。

  禁钓范围、时间与“十年禁渔”相同

  记者注意到,在两则通告中,安徽巢湖管理局发布的禁止垂钓水域为巢湖主体水域、滩涂及各通湖河流河口水域,与此同时,巢湖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通报,禁钓的范围则包括了裕溪河、滁河干流巢湖市辖区域段及各支流通干流河口水域,禁止垂钓期限均暂定为2021年4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

  被人们称为“最严禁钓的条款”出台的背景是什么?记者从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渔政管理总站了解到,禁钓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契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决策部署的背景。

  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巢湖开始实施全域十年禁渔。禁渔区为巢湖主体水域、滩涂及各通湖河流水域。“根据《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处在禁渔期和禁渔区的水域就属于不能垂钓的区域。”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渔政管理总站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出台之后,安徽省巢湖管理局以及巢湖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推出了相应的举措,其覆盖时间和范围均与巢湖“十年禁渔”相同。

  执法人员目前以宣传劝离为主

  根据两则通告的规定,在禁止垂钓的水域里,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在禁止垂钓水域和禁止垂钓期内从事任何形式的垂钓活动;严禁收购、加工、销售非法垂钓渔获物。巢湖渔政管理部门及沿湖地方人民政府应加强禁止垂钓工作的宣传引导,开展日常巡查,做好禁止垂钓的监督管理。沿河乡镇应加强禁止垂钓工作的宣传引导,开展日常巡查,做好禁止垂钓的属地监督管理。在禁止垂钓水域和禁止垂钓期内从事违法垂钓活动的,依法进行查处;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从安徽省巢湖管理局了解到,在新政出台的第一个周末,巢湖管理局执法人员也利用周末对巢湖主体水位进行禁钓宣传。“目前来看周末垂钓的人还是比较多的,我们每天分了四班,环巢湖进行宣传。”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垂钓人员前期主要还是以宣传劝离为主,后期安徽省或将出台垂钓管理办法,等办法出台之后再进行具体的查处。

  南淝河、十五里河等能否垂钓归属地管理

  由于此次禁钓的范围比较大,有网友提出像流入巢湖的南淝河、十五里河等都否都被纳入相应的禁钓区域?对此,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渔政管理总站相关人士也解释称,他们只管理巢湖主体水域,比如南淝河就属于包河区和肥东县相关部门来具体管理,河道的中上游如果纳入禁钓需要由属地来出台相应的通告,暂时还没有看到相应的通告。“但像南淝河河口区域的垂钓我们会进行管理。”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河口这段区域经常是鱼产卵的地方,钓鱼的比较多。

  科技手段也被运用到了禁钓工作中。记者了解到,环巢湖共设置了33个视频监控,以及9部雷达用于夜间的实时监控。“各个渔政站点也有监控,执法人员可以及时通过监控了解钓鱼的情况。”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新政出台之后安徽省巢湖管理局以及巢湖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均设置了多个举报电话,如果市民发现有相应的情况可以电话告知执法人员。(记者 陈牧)

  新闻链接:

  1,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关于巢湖水域禁止垂钓举报电话和地址

  渔政管理总站:0551-83126532

  卧牛渔政站:0551-82172350

  高林渔政站:0551-82171698

  白山渔政站:0551-82172353

  三河渔政站:0551-68771666

  义城渔政站:0551-63352005

  长临渔政站:0551-67398418

  中庙渔政站:0551-82172358

  渔政执法支队:13965680585

  举报地址:巢湖市半汤路与姥山路交叉口环保楼9楼

  2,巢湖市关于裕溪河、滁河巢湖市段禁止垂钓的举报电话:

  巢湖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0551-82627473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