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随心飞”成“闹心飞”

何珂

2021年04月12日07:20  来源:安徽日报
 

  花费三四千元在网上购买“随心飞”“快乐飞”机票套餐服务,就能在一段时间里、一定条件下,不限次数飞行。从去年6月开始,多家航空公司相继推出“随心飞”类机票套餐服务,销售火爆,一度成为现象级产品。但最近一段时间,不少消费者反映,“随心飞”并不随心,真正“想飞”时“订不到”也“飞不了”。

  “随心飞”的问题,包括使用限制多、兑换机票难等。比如,航空公司往往规定节假日不能使用,但即便是非节假日,消费者也未必能兑换机票。而且兑换机票的数量,完全掌握在航空公司手里,并不透明。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航空业遭遇“黑天鹅”,类似“随心飞”的机票促销活动,不失为航空公司在当时积极“自救”的一种尝试。消费者纷纷购买相关产品,既是出于其性价比的考量,也包含着对疫后航空经济的一种鼎力支持。然而,随着经济秩序和航空客流的逐渐恢复,航空公司“随心飞”的服务质量大打折扣,多少有些“过河拆桥”的嫌疑。

  “随心飞”是一次目标明确的精准营销,却未必是一次善始善终的诚意服务。综观各航空公司的“随心飞”类套餐,均设置了各种限制条款。那么,在营销时,就应尽到充分的告知义务,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而非营销时说得天花乱坠,等到消费者购买后使用时,才发现存在不少限制条件。如今,限制条件甚至延伸到协议之外,进而导致消费者屡屡兑票而不得,这就难免让大家产生被“套路”的感觉。这样盲目地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而谋求短期利益,无异于自毁口碑,不利于其企业形象与长远发展。

  “买前是上帝,售后谁识你”的现象该画上休止符了。“随心”本该随消费者的心,消费者购物满意,商家也能从其中获得更长远的利益;倘若“随心”随了航空公司的心,冷了消费者的心,那消费者终将用脚投票。因此,航空公司必须拿出诚意,杜绝文字游戏,更不可对消费者的售后服务要求含糊其辞甚至置之不理,要善始善终解决用户体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也要督促航空公司尽快整改。

  纵观整个消费市场,套餐消费的优质服务缺失现象并非只存在于航空公司。从健身房办卡、理发店推销到美容院套餐,一些商家存在的“过河拆桥”行为,只会让客户在一次又一次的信任危机和消极处理中失望离开。只有真正尊重消费者,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才能赢得信任,占领市场。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