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制度创新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2021年04月12日07: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继3月15日-19日举办长三角示范区第一批制度创新经验复制推广第一期观摩研讨班后,4月10日,由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第二期观摩研讨班圆满落幕。

  第一期研讨班主要面向长三角三省一市重点毗邻地区,第二期研讨班则面向全国举办,在4月6日-10日为期一周的学习中,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的40名学员齐聚示范区,通过专题讲授、分组交流、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观摩学习示范区经验,加强地区互学互鉴,为示范区创新实践经验走出长三角,进一步推进全国重点毗邻区域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介绍,本次培训班授课人均为牵头制度创新的具体实施者。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熊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上海市医保局副局长曹俊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毛水根,长三角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唐晓东、陈建忠等做了专题授课。

  学员们现场学习了示范区涉税事项跨省域通办、金融同城化等创新成果,参观走访了长三角智慧互联网医院、华为青浦研发中心、东航路-康力大道省际断头路贯通工程、英诺赛科半导体项目、祥符荡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观摩了示范区开发建设的初步成果。

  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的学员相邻而坐,来自成渝经济圈的学员促膝而谈,还有来自辽宁“锦营盘”三市协同发展、黑龙江省吉林省“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福建“厦漳泉一体化”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学员们积极探讨互动,促进了地区间互学互鉴。大家紧扣跨域规划一张图、生态环保三统一、一个目录管准入、一个标准管实施、公共服务同城化等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集中研讨,头脑风暴。

  在一周的学习中,学员们提出了很多金点子、好建议,深化了对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考,圆满完成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观摩研讨班的各项任务。学员们表示,将把学习成果带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中,有力有序有效在更大范围内打破行政藩篱和政策壁垒,促进要素在更大范围内自由流动,加快全国范围内的区域协调发展。(唐小丽)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