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朵·安徽红

党建红丨淮北矿业集团:“聚能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12日08: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太阳石”是人们对煤炭的称颂,它朴实无华,坚韧顽强,燃烧自己,奉献光热。如今,在淮北矿业集团,乌金“太阳石”又多了一道靓丽的颜色,那便是鲜艳的党旗红。

淮北矿业集团始建于1958年,经过60多年栉风沐雨,该集团累计生产原煤10亿多吨,上缴利税600多亿元。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国家首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等称号。这些成就的背后,是无数强大的能量源,推动着淮北矿业集团披荆斩棘、持续前行。而这些能量源,就是淮北矿业集团“聚能党建”的力量。

“淮北矿业集团的发展,是一条聚八方之力、强发展之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聚能党建’,既寓意融合多元动能,也寓意汇聚发展能量之意,形成‘凝神聚气、赋能提质’的生动格局。”淮北矿业集团主要负责人介绍,该集团以“聚能党建”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引领企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淮北矿业集团隆重表彰技术人才和科技奖项。陈彪摄

头雁领航 建强人才队伍

春节刚过,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共产党员杨杰所在的“工匠大师工作室”又开始忙碌起来。工匠大师工作室里的大师大多来自基层,这些从矿井深处成长起来的煤矿产业工人,如今,肩负起为淮北矿区乃至全国煤炭行业培养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重任。

1984年,初中毕业的杨杰进入朔里煤矿,成为一名副井车房绞车司机。为了尽快掌握绞车维修技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电工基础、电子技术、电力拖动与控制等知识。凭着一股“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啃”完了20多本矿井提升机方面的专业技术书籍,积累了3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提升机维修技术的骨干。

在矿井深处,杨杰用过硬的技术本领多次排除故障,化险为夷。37年来,杨杰实施大小革新项目230多项,其中61项技术攻关成果获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5项技术攻关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6项填补全国煤炭行业空白,为企业创造了高额经济效益。

杨杰为徒弟们讲授机电设备操作原理。张万学摄

作为一名党员,杨杰对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他利用工作间隙,先后编写了10余本机电专业书籍,自费印发给工友学习,有些书已成为职业技校和煤矿企业岗位培训的经典教材。2018年,淮北矿业集团组建“工匠大师工作室”,杨杰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其中。截至2020年底,经杨杰培训的技术、技能人才超过6000人次,有50多人获得省、市技术比武前三名,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头雁领航,建强人才队伍。淮北矿业集团把人才的发展当成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打造百名明星党支部书记、储备千名优秀后备党支部书记、育强万名党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截至目前,该集团588名党员干部进入后备党支部书记人才库。他们坚持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领导干部的重要平台,定期开展人员队伍分析研判,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做到准入有门槛、工作有考核、退出有标准,持续优化矿区党支部书记队伍结构。坚持集中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依托集团公司党校,办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党员党性教育示范班,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队伍素质。

淮北矿业集团召开标杆党支部、标杆党小组命名暨党建重点工作调度会。韩晓兵摄

改革创新 党建赋能生产经营

“安全状况较差、技术粗放、资源采出率低、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这是许多人对传统煤矿的认识。然而,在淮北矿业集团,智慧矿山的打造颠覆了以往的刻板印象。

月进尺突破260米、突破280米……在袁店二矿,国内首套大倾角掘进盾构机“淮盾1号”的成功运行,开创了淮北矿业集团复杂地质条件下盾构施工的先河,并屡创新高,走出了一条煤矿岩巷安全快速掘进的新道路。

近年来,淮北矿业集团各级党组织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全力攻克煤矿难题,一大批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被投入使用。“淮盾1号”就是其中典型代表。该设备是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首台针对煤矿井下19度上山巷道施工的大倾角快速掘进盾构机。通过集成传感、遥控、远距离通信、智能控制等前沿技术,实现了设备的集中控制和远程监控,具备安全、高效、环保和高度自动化4个维度的安全技术经济效果。

在淮北矿业集团智慧矿山典范——信湖煤矿,高科技的应用,守护每一名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

“一顶普通的安全帽,配置了一台信息化矿灯,就具备定位、通信、报警、寻呼、环境感知、姿态感知等多种功能,可以随时掌握井下作业人员的位置、姿态、工作状态、携卡状态等。”信湖矿党委副书记、矿长孙全福向记者介绍,“在地面端,我们通过对人员大数据的综合处理分析,可以获取井下人员分布及人员状态的群体特征,从而改变传统人员管理个体化的管理模式。”

“聚能党建”引领发展,生产经营在哪“发力”,党建工作就在哪“加油”。

淮北矿业集团深度融合大数据、5G、人工智能、网络技术、云计算等现代科技前沿技术,积极实施智慧矿山建设,有效解决制约采掘安全高效生产难题。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生产经营重点难点,哪里有需要,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通过“聚能党建”,淮北矿业集团找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成为企业坚定信心、不断发展的推动力。

淮北矿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把高质量党建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战略,让党建领航集团发展步入快车道。

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在淮北矿业集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第一线。石启元摄

品牌创建 “小盆景”汇成“大花园”

“曾经的一次庄严宣誓,已然定格成‘政治生日’里最珍贵的礼物,注定烙印成人生岁月中最执着的信仰。朔石矿业公司党委十三年如一日,给党员过好‘政治生日’,牢记对信仰的承诺,感悟初心之光,照亮前行之路。”这是给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十佳”党建品牌——朔石矿业公司党委:党员“政治生日”的颁奖词。

国企发展,党建先行。举行党建品牌发布会,让创优党建品牌成为集团下属公司比学赶超的目标,如今,在淮北矿业集团的各个下属单位,争创党建品牌的意识蔚然成风。

孙疃矿党委围绕“六大板块”,紧扣“一个中心”,强化条块管理,严格量化考核,精心打造职责明确、层次清晰、考核严细的基层党支部“6+1”考核模式。该考核模式于2019年成功入选淮北矿业集团“十佳党建品牌”。2020年,“6+1”考核模式从全国13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是省属企业唯一入选案例。

袁店二矿党委从职工需求出发,创办了“吐槽栏”“回音壁”专栏,打通了一条集收集、督办、解决、发布、回访于一体的民情民意快捷沟通渠道,133条问题全部落实到位,有效形成了“小事不出区,大事不出矿,遇事不推诿,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机制,真正让职工“心声”有“回声”。

朱庄矿党委创新打造“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该矿“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主要设置了挑战答题区、学习交流区、积分兑换区、学习展示区和党性教育室五大功能区。“学员们可以在这里交流学习心得,展示学习体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教育,用积分兑换书籍、荣誉理发券、帮扶产品。”该矿党群工作部部长马奎军说。自去年7月份运行以来,该体验馆以特有的趣味性、互动性和竞技性,吸引着众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光顾,激活了党员教育“一池春水”。

2020年11月,淮北矿业集团工程处承担的袁店二矿盾构机施工创造了矿区岩巷月单进286米纪录。孙健摄

临涣焦化公司党委注重打造学习品牌。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着重突出“4个结合”,陆续开展了正能量视频教学、党员“季读一书”、普通党员讲微党课、党务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等一系列学习活动。选取4所高校、5个专业开展学历提升教育,累计报考大专110人、报考本科148人;建成3个车间级实训基地,2个公司级实训基地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创建的杨庆技能大师工作室获评“安徽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

集团党委宣传部大力开展品牌文化建设。2020年集团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安徽十佳品牌企业”等省级以上品牌荣誉6项,取得国家注册商标3个,两家子公司获得“第八届淮北市市长质量奖”,杨杰获得第五届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淮北矿业集团企业品牌价值首次获得146.09亿元权威认证,企业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支部创星上台阶,党员争星当先锋。

如今,通过基层党建特色品牌的创建,一个个党建特色品牌的“小盆景”汇聚成了淮北矿业集团党建的“大花园”,开创了内强功能、外树品牌、共展风采的党建新局面。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淮北矿业集团的党建工作,犹如太阳石的淬炼,不断提质,推陈出新,锻造出独具特色的“聚能党建”品牌,成为国有企业党建创新的一张靓丽名片。

时光变迁,初心如磐;岁月更替,使命在肩。淮北煤田,党旗分外红!(杨赛君、陈磊) 

(责编:关飞、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