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4月09日11: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肥学院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聚焦课程 提高教师能力

作为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常任主席单位,合肥学院聚焦课程思政建设与申报,着力提升联盟高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学校同联盟秘书处、巢湖学院联合承办了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线上专题培训,联盟22所高校,共8000余人参与,培训邀请了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担任主讲,张智强以“如何把握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要求”为题,从申报示范课程的主要依据、教案的设计要求、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设计、教学的基本方法、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评价、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把握等六个方面进行解析,为联盟高校即将申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老师开拓了思路,充分发挥联盟“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精神,有力推动了联盟高校合作共赢。

学校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专题培训活动,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卢晓云教授作“一流课程的设计、建设和申报”专题报告,卢晓云结合自身课程建设和申报的实践经验,详细解读了国家一流课程的申报流程与评审重点,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如何提高学生互动积极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析。联盟高校各学院教学院长、拟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获批课程类建设项目负责人近110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培训进一步帮助联盟高校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密切了联盟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

帮扶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合肥学院依托智力资源,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贡献高校力量。

安徽省石台县地处深山,摘掉“贫困帽”后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但由于技术理念等方面的不足,产业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校领导亲自带队前往石台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与产业基地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调研所经营农产品的特色、销路和目标群体情况,以及产品包装设计等方面的需求。

为推动校地合作向纵深发展,学校与石台县举办校地合作对接活动,签署校县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学校将作为石台县的人才培训基地、产业发展的技术依托单位及项目策划招商推介平台,为石台县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在产品设计、人才培养、理念创新等方面加大对石台县产业的帮扶,拓展校县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深入基层 解决“急难愁盼”

学校各单位深入基层,着力找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掌握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积极行动,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学校优化考研自修室管理,调整完善自修室管理规定,提高日常巡查频率,减少“占座”乱象,按各学院当年应届毕业生人数比例分配座位,提高图书馆阅览座位的使用率,为考研学子提供更优质的备考环境。加强对读者校园一卡通的管理,读者可在网上预约一卡通办理服务,减少线下办理时间,让师生办事“少跑冤枉路”。进一步完善微信公众号“合大图书馆”,及时推送图书资料相关信息,现在只用“动动手指头”就能轻松掌握馆藏情况,还能阅读观看电子书和公开课,给广大读者提供了贴心的服务。

针对离退休老同志反映的宁国路生活区内缺乏快递固定存取地点的问题,学校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安排专门人员进行实地调研,沟通落实相关经费,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确定快递柜安装场地,并联系快递公司进行后续安装工作,切实解决了群众的生活困难。

为方便教职工及时了解银行卡的余额情况,学校与中国银行协调沟通,为所有教职工免费办理短信提醒业务,目前已有1500余名教职工办理该业务。联系银行相关工作人员每周三到校为师生办理信息修改、激活银行卡等业务,为行动不便的退休教职工提供上门服务。进一步完善财务网上报销审批系统,利用QQ群、企业微信、电话等方式,对网上报销问题进行实时解答,安排专门人员收集网上报销票据、进行财务记账,减少了网上报销财务层面的停留时间,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程敏)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