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朵·安徽红

开门红丨安徽“自贸号”:开局就冲刺 闯出新路子

韩震震

2021年04月09日09: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围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芜湖片区注册企业2404家,注册资本总和累计369.6亿元,落户招商项目132个、协议投资1569.8亿元;位于蚌埠片区的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展示厅内,各式各样的聚乳酸产品,展示着这款生物新材料的无限可能……

自2020年9月24日正式揭牌运营以来,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合肥、芜湖、蚌埠3个片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劲头,全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截至2021年2月底,区内新设立企业3999家,438个重大项目签约入驻,协议引资额3195亿元。

2021年4月7日,蔚来迎来量产第10万辆车下线。人民网 李希蒙摄

产业集聚 按下发展“快捷键”

按住左键可以发布指令,按住右键可以多语种翻译,在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中国声谷”内,一个小小的鼠标都满是智能感。

作为合肥片区人工智能产业的排头兵,近年来,“中国声谷”在语音语义、量子计算、机器视觉等核心技术领域,积累了一批具备产业化条件的科研成果。

有了科研成果,如何进一步转化?安徽自贸试验区成立后,合肥片区探索知识产权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创新“线上平台+线下专业化服务”的技术转移新模式,同时还探索建立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定向投资科技创新孵化项目。

“人工智能企业大部分是轻资产企业,有一款‘信用贷’产品,企业只要符合银行条件,就可以直接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对企业发展非常有帮助。”“中国声谷”运营单位高级副总裁毛媛媛说。

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截至去年底,入驻“中国声谷”企业数达1024家。

截至2021年2月,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突破1400列。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合肥片区高新区块将量子产业作为特色产业,成立项目建设服务专班,大幅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同时还帮助企业强化知识产权、核心创新能力积累和规范经营。如今围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高新区块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

“聚乳酸有很好的抗菌性能,制成的被子防螨效果非常好。”3月29日下午,在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展厅内,公司副总经理陈礼平介绍着各种聚乳酸产品。

蚌埠片区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而丰原集团是生物基新材料的代表企业。安徽自贸试验区成立后,蚌埠片区加大支持力度,丰原集团投资48.8亿元的年产50万吨乳酸、30万吨聚乳酸项目已经启动,如今这里的生物基产业发展体系已初步形成。

创新提速 深耕改革“试验田”

“海派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是我们的一个子公司,自贸试验区成立后,我们也感受到了改革创新带来的高效率,营业执照一个小时就拿到了,放在以前至少要一天时间。”芜湖悠派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岗说。

芜湖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操作自助设备。人民网 韩震震摄

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磊介绍,近年来,芜湖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借助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片区按照“国内一流、省内标杆”的目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实行“区内事、区内办”,着力打造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相适应的“四最”营商环境。

今年1月11日,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试运营。中心被赋权全部市级审批权限,承接部分省级审批权限,设18个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区块链+综窗通办”“容缺受理+信用监管”等工作模式,实现“综窗一次办成,企业就近可办,部门权属不变”,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行政审批服务。

“揭牌以来,合肥片区深耕改革‘试验田’,释放更多制度红利。合肥片区建设实施方案144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面谋划启动。”合肥市政府副市长、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管委会主任路军介绍。

合肥片区经开区块梳理上报20项创新事项,其中合力集团保税监管模式创新、联宝委外加工模式创新、大众(安徽)与合肥学院合作探索双元制高等教育改革等创新点,已经显现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本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的条件。

合肥片区高新区块聚焦人才服务体系,创新构建“一网通”国际人才服务体系。通过整合市人社、税务、科技等各类人才信息资源,打通“数据孤岛”,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打造“首站式”“一站式”服务平台。

乘风远航 打开未来“新图景”

安徽自贸试验区成立后,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持续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累实践经验。

合肥片区坚持先行先试,通过海关“外发加工”监管新模式,推动联宝科技2020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成为合肥首家“千亿企业”。“集团保税”监管模式创新帮助合力集团订单响应时间从3天缩短为0.5天,为企业有效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俯瞰安徽自贸区芜湖港集装箱码头。人民网 陈若天摄

芜湖港是安徽省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和皖江港口群的核心港,也是皖江现代物流和现代航运服务发展的重要平台。安徽自贸试验区成立后,芜湖提出的三大定位之一就是“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

“自贸试验区揭牌后,芜湖港加快推进智慧港口建设,通关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企业物流时间大大减少。去年12月,集装箱无人智能堆场在芜湖港启用,对提高港口作业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升城市影响力,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安徽港口集团芜湖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运林说。

蚌埠素有“玻璃城”美誉,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底蕴深厚。安徽自贸试验区揭牌后,蚌埠片区锚定世界级硅基制造业中心,提出打造“中国硅谷”。

“长三角地区是物联网、个人电子终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集聚中心,对新型显示和基础材料的市场需求持续增加,随着蚌埠片区的区位优势、产业互补优势进一步发挥,我们企业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凯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宁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安徽自贸试验区确定的112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启动实施,重点在营商环境、投资贸易、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区域联动等领域开展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52项制度创新举措。综保区外发加工、集团保税监管、区块链无纸化进口放货等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已经成效初显。

扬帆远航的安徽“自贸号”,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