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医保:学党史践初心 为民服务办实事

2021年04月08日15: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现在的医保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我上午住院治疗,下午就能回家接孙子,不需要家人陪护不说,还能节省不少住院费。”陈大爷深有感触地说。

陈大爷点赞的这项医保政策就是当前在宿州市已全面推开的“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政策。这种新政策不需要住院,每次治疗结束即可回家。

今年61岁的陈大爷,家住萧县圣泉乡,患有腰椎间盘突出10余年。以往,只要病情复发,他都要到萧县中医院住院治疗半个月以上。其子女都外出务工,留守孙子在家上学,需要照顾;家中的庄稼、牲畜也要照料;住院期间,老伴还要去陪护,造成了极大的家庭负担。前几天,因为劳作病情加重不能下床,村卫生室的医生上门检查后,向他宣传了“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政策,这项改革措施既能让陈大爷的病情得到救治,又解决了陈大爷的后顾之忧。

康复理疗类疾病“挂床”住院问题是长期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基层医保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宿州市医保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意为导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实意地为广大参保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宿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老百姓“住院不住床”的问题,宿州市医保局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对中风康复期、腰椎间盘突出等临床常见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试点工作,慢性病患者受益良多。

据悉,“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优势明显。首先节约了医保基金,减轻了群众负担。如腰椎间盘突出,住院的平均费用近5000元,患者自付在1500元以上,而中医药门诊适宜技术进行治疗,平均费用不超过2000元,患者自付500元以下。其次,有利于医院管理,方便群众生活。之前患者住院治疗,许多不愿意住在医院病房,偷偷回家休息,这种行为不仅涉嫌违规挂床住院,也浪费了紧缺的医疗资源。“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方便了患者,节约了医保资金,保证了有限的医疗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利用。据统计,2020年,宿州全市“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共结算18806人次,医药总费用2373.3万元,医保基金支付1987.5万元,报销比例达83.7%。(杨赛君 陈丽丽 许佼)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