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平原游击队》队长原型之一李时庄:感受红色岁月 传承革命精神

2021年04月08日11: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淮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涌现出许多为了人民福祉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他们是淮北的骄傲,是民族的英雄,李时庄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站在淮北市红色革命历史博物馆暨李时庄纪念馆门前,66岁的李本华老人向记者讲述起那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

李本华站在正在建设中的李时庄纪念馆门前。人民网 杨赛君摄

李时庄是淮北地区早期革命领导者之一,在抗日战争中,他善于发动群众,汇集各地零星武装力量,组织领导抗日游击队,活动于宿西、宿东及苏豫皖边区,为抗日革命根据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解放战争中,他穿行于各县和兵站之间,组织支前大军,有力地保障了野战部队的物资供应。1949年4月,他首任阜阳行署专员。新中国成立后,他调到上海工作,先后任黄浦区委第二书记兼区长、蓬莱区委第一书记、上海市科普协会党组织负责人兼秘书长、副书记、书记、副主席等职。

“童年时,经常听家乡老人讲述淮北抗日游击队的故事,尤其是讲到能使用双枪,左右开弓,百步穿杨,让日本鬼子闻风丧胆的大队长李时庄时,老人的情绪特别激昂,他带领游击队在淮北平原抗日的故事,妇孺皆知广为流传,后来有许多作家、编剧、导演陆续到他的家乡采风挖掘历史故事,并以他为原型之一,拍成黑白色电影《平原游击队》。”说起李时庄,李本华充满敬意。

李本华是淮北市李时庄研究会会长,多年来,为了传承革命精神,他一直奔波忙碌,致力于推动李时庄纪念馆的建成,编撰具有纪念意义的《李时庄纪念文集》。

李时庄研究会先后对健在的一些老革命同志和采访过李时庄同志的党史工作者进行拜访。李本华多次赴上海、北京、苏州、合肥、阜阳、蚌埠、河南、宿州等地和李时庄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从当地党史馆、档案馆查阅历史资料;采访李时庄同志的亲属,并看望了年近九旬高龄的李时庄夫人陈雅琴老人,收集到了第一手资料,为该书的编写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编写纪念文集,修建红色革命纪念馆,让李时庄的精神得到传承,这是李本华的初心和梦想。“我们修建红色革命纪念馆,编写《李时庄纪念文集》目的,是为了弘扬和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精神,感受光辉的英雄事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子孙后代不忘过去苦,感恩今日甜。”李本华说道。

如今,淮北市红色革命历史博物馆暨李时庄纪念馆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接下来将进行内部布展等工作,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淮北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红色岁月的精神洗礼。(杨赛君)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