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红色基因更“鲜明”

2021年04月07日15: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又见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安徽省天长市积极动员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秉承绿色理念,传承优良家风,让追思祭祖更“清明”;缅怀革命英烈,弘扬爱国精神,让红色基因更“鲜明”。

绿色低碳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基层所站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自觉抵制祭扫陋习。

张铺镇积极发挥村(社区)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的作用,向群众宣传网络祭扫、鲜花换纸钱、植树祭故人等文明祭扫方式。广陵街道天一社区联合党委及社区“两委”成员亲手制作纸花祭扫英烈,并在革命烈士陵园附近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引导群众文明祭扫、平安祭扫、节俭祭扫、环保祭扫,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

开展红色教育 点亮精神地标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天长市有着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分校纪念馆为代表的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了以“学党史、忆先烈、强信念”“缅怀先烈学党史,砥砺前行感党恩”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

天长市基干民兵在铜城镇兵工小镇开展学党史活动。高庆祥摄

万寿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烈士陵园清明节祭扫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从室内搬到户外,让党员干部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好人”“全国公安系统爱民模范”李宏祥作为天长市广陵小学法制副校长,在该校“致敬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中进行“一刻钟宣讲”,教导孩子们珍惜时光,勤于学习,继承先烈遗志,尚德笃学,茁壮成长。

彰显人文关爱 厚植家国情怀

天长市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努力实现人文关爱与家国情怀的深度融合,把表彰嘉许最美志愿者、寻找文明家庭与“我们的节日·清明”等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清明节蕴含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发挥文化志愿者和理论宣讲平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推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近日,革命老区、铜城镇桑园村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青少年学生,通过聆听103岁的老兵吴殿成讲述红色故事,寄托对烈士的无限哀思。广陵街道天福社区开展了以“踏寻历史足迹 寄语绿色清明”为主题的文明祭扫系列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和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观天长市博物馆,参加清明节主题绘画活动,用画笔让节日更具时代性、富有仪式感、充满生活味。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在中华英烈网瞻仰革命烈士光辉形象,集体朗诵七律《长征》,学习革命先贤们披荆斩棘、荡气回肠的革命史、奋斗路。

百岁老兵吴殿成为大家讲红色故事。马跃摄

围绕打造精神家园、红色殿堂和百姓之家的目标,下一步,天长市将继续采取更有效的措施,通过接地气、有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努力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城市的“红色”精神底色。(李濂 汪启湖)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