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鸠江区税务局:改革不止步 服务更优化

2021年04月07日10: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全国税务系统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进一步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芜湖鸠江区税务局联系实际,探索创新更便民、更惠民、更利民的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票电子化改革更便民

“在税务干部辅导下,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了电子专票,随后填写并开票,整个过程大约5分钟,非常便利快捷。”芜湖丰川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文静说。“发票电子化改革大幅减轻了我们办税负担,这种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确实能让我们‘少跑路’。”目前,鸠江区税务局累计23户企业享受了发票电子化改革的便利。

此外,该局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理,实现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业务都可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

主动服务行动更惠民

“没想到税务主动协调银行帮我们解决社保征缴方面的实际问题。”鸠江区政府办工作人员奚婷婷说道。

为解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征缴方面存在的难题,鸠江区税务局联合区财政局召开业务辅导会,对辖区内234户市本级和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疑难解答,辅导操作电子税务局,为方便快捷解决税务登记名和银行账户名不一致、无法开通三方协议的问题,该局积极主动协调中国银行、徽商银行,加班加点解决200多家三方协议签订的问题,保证了缴费人在电子税务局实现“一站办理”。同时细化社保费操作指南,分类解决涉税费事项诉求,满足办税缴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更精细更有效的服务。

“首违不罚”制度更包容

“真的不罚了!太感谢税务局的支持和理解了,以后我们一定会加强税法遵从度的培训辅导,避免类似事情发生。”安徽九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崔美华得知“首违不罚”制度后,激动不已。

据了解,该公司在2020年5月因财务人员疏忽,未按时申报个人所得税,在收到《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立即补充申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二条有关规定,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两千元以下的罚款。税务机关在了解企业没有税收违法行为记录,并且属于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对其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

鸠江区税务局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制度,切实减轻市场主体经营压力,规范税务行政执法行为,增进征纳双方相互理解,体现了税务执法更加包容审慎的特性,提供了更为宽松的税收营商环境。(王颖)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