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制止乱占耕地开展非农建设 人民日报邀您提供线索

2021年04月07日09:57  来源:人民网
 

  我国人多地少,耕地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关系14亿人的吃饭大事,这决定了保护耕地决不能有半点闪失。

  然而,个别地方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湖造景、绿化造林、扩大自然保护地,违规占用耕地在铁路、公路、河渠两侧超标准建设绿化带等,不同程度地造成了耕地损毁和粮田减少。如果任其发展,将对国家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您身边存在这样的行为吗?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近日联合推出“保护耕地,遏制挖湖造景、建设超标绿化带”留言征集活动,欢迎参与话题讨论。

  网友留言摘编:

  吉林网友杨先生建言:乡村振兴要注意耕地保护

  不少地方,为了开发旅游,发展经济,占用耕地挖田造湖、建造房屋。粮田“非粮化”,耕地“非农化”影响粮食生产安全。建议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对违规占用耕地限期整改,弃耕土地及时收回利用。实行土地休耕轮作、秸秆还田等。【点击查看建言详情

  河南网友许先生建言:建议普及耕地保护法规

  在一些农村,人们对于保护耕地的意识不够。希望可以调查并规范占用耕地申报的农村项目,保护耕地红线,及时普及耕地保护法规。【点击查看建言详情

  您身边是否有乱占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的现象?欢迎您来反映问题、建言献策。(刘书含 张方磊)

  参与方式:

  1、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信箱:rmrbdzlx@126.com

  2、点击下图或扫码进入征集网页留言

(责编:苏恒、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