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文明祭祀入人心 惠民殡葬再推进

2021年04月06日09: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3日上午,在安徽省肥西小蜀山福寿园,这里草木茂盛、一片绿意,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鲜花祭故人、春雨现哀思”“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从福寿园停车场到墓区等处挂满了关于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的相关宣传标语。

同时,在红土山公墓,当地开展纸钱、冥币、香烛换鲜花和丝带卡片寄哀思活动。公墓管理处预订鲜花6000余支,在园区入口处设置“鲜花换纸钱”免费兑换点兑换祭扫人员自带的冥纸冥币,引导市民绿色文明祭扫。

“我觉得现在文明祭祀已经深入人心,鲜花很美、很香,代替冥纸冥币那种传统的祭祀方式挺好的。”市民吴女士说。

为了营造文明的祭祀环境,当地自3月下旬起,利用媒体宣传和政务平台向市民发送文明祭祀短信等多种的形式,号召树立文明、绿色、安全的现代祭扫新风,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倡导网络祭扫、家庭追思、遥祭代祭、错峰祭祀,倡导鲜花祭祀,自觉遵守禁燃禁放规定,墓区祭祀杜绝携带烟花炮竹、冥纸冥币;指导群众通过合肥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登陆云祭祀平台,开展网络祭扫。同时,肥西县殡葬管理中心也为丧户群众推出惠民殡葬服务。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肥西县殡葬管理中心统筹协调各部门,积极推进车辆收购工作,对全县社会殡仪车辆统一收购,实现政府统一规范管理,规范殡仪专用车辆管理,实现县域内遗体免费接运,与丧户群众直接面对面宣传惠民殡葬政策,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避免被诱导攀比消费,购买天价骨灰盒等行为,把惠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

据介绍,肥西县殡葬管理中心全面推行殡葬“六公开”和“清单式”服务。在县殡管中心业务大厅醒目位置对殡葬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进行公开、公示,对丧葬用品实行明码标价,保证殡葬服务公开诚信、阳光透明。确保为民宣传、惠民政策、便民措施、利民行动“四到位”。(曹德秀)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