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记忆之人

2021年04月06日14: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淮北新闻网消息 濉溪县城东部有一条青石铺砌的老街——濉溪石板街,它浓缩了濉溪的历史,也承载着淮北城市的记忆。

忆老街,一忆老街的老建筑,再忆是老街的人,短短650米石板街上,暗藏着另一个故乡。

在修缮之前,漫步石板街上,时光仿佛倒退了几十年。许多大门紧闭的门面房,多是用杉木打造。剥落的墙壁和朱红已经褪色的木门,依稀还可以看出当年老街的繁华。透过卸下的几块门板空隙,老年人晒着太阳,安详地打量着过往的行人。老人的身上自然会有让人留连的老故事,他们才是老街上真正的“街宝”。由西向东行走,便可听到银器敲打的叮咚声、缝纫机制衣的哒哒声、棋盘上的落子声、煎包油茶的叫卖声……声声随着步伐渐渐远去,而思绪已如饮了口子酒般沉醉在这石板街上。

时光如水,奔流向前。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老街自2017年开始进行彻底整修,并将开发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业街。目前项目一期建设的南大街和三期老街“碎石路”修复已经接近尾声。

不久的将来,濉溪老街将恢复昔日的繁华景象,忙碌的老手艺人重现往日的风采,原汁原味的老生活扑面而来。■ 摄影 记者 黄鹤鸣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