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探索“邻长制”提升治理效能

2021年04月01日09:41  来源:安徽日报
 

  亳州市探索加强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把党的工作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基层、最深处,建立起贯通“乡镇(街道)—村(社区)—片—组—邻”,合纵连横、灵敏高效、通达上下、和谐左右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截至今年1月,该市各级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4797件,帮助解决14336件。近日,该市“邻长制”改革入选2020年度全省十大改革案例。

  2020年7月,亳州市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织密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的做法,积极探索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在村(社区)级组织下,进一步划片分组设邻,实现村(社区)联片、片联组、组联邻、邻联户。该市将辖区内居民小区、商务楼宇、街巷、商店、宾馆、饭店、学校、机关、医院、养老院、企业等各要素、人员全部纳入,做到人口、空间全覆盖,共划分9222个片、26812个村(居)民小组,并在每个村(居)民小组内以临近居住的5—15户村(居)民为单位,设立一邻,在全市划分出107555个邻。各地从村(社区)干部中选拔片长,由村(居)民小组长担任组长,原则上从正常生活居住在本组、邻内综合素质较好、无违法犯罪记录、热心村(社区)事务、乐于服务群众人员中选拔邻长,并分别为片长、组长、邻长制定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等5条工作职责。片长、组长、邻长无工作报酬、补助,相关单位需要“三长”配合工作时,相应支付误工补贴。“基层组织体系向下纵贯到底,打通了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亳州市委组织部部长秦凤玉告诉记者。

  该市建立邻长制体系下的群众需求响应机制,群众反映困难和问题,邻长须在一定时间内回应,暂时不能办结或超出能力范围的,及时提交镇街或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形成了村(居)民线上“吹哨”、镇街和部门线下“报到”的局面。同时,亳州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反映、处理、督办、反馈”的责任闭环管理办法,建设起邻长信息平台,方便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快速反映问题。在信息管理平台,当某一邻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未解决并出现累积时,该区域的电子地图会自动依据问题积累变量,调整预警级别颜色,提醒邻长更好地作为,警示镇街及相关部门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记者 武长鹏)

  ·编后·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各类主体共同参与,而党的领导始终是根本保证。亳州市推行“邻长制”,把党的工作延伸到社会治理最基层,同时引导基层群众积极参与,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提升。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