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家家景园社区探索法官进网格 巧解居民烦心事 

2021年04月01日14: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安徽日报客户端消息 家家景园社区是一个以纯物业小区为主的城市社区,辖区内共有住宅小区18个,入驻10家物业公司,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小区基础设施老化与业主需求不匹配,许多问题仅依靠物业自身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难以解决,加之部分业主和物业之间缺乏有效沟通,使得小区矛盾频发,重大不稳定事件隐患时有发生,社区基层治理难度逐年加大。

如何面对复杂多元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行业单位各自的优势,强化诉源治理,为此,社区另辟新途解决难题,在党建物业联席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法官进网格”做法,依托小区议事平台、物业联席会议等措施,有效化解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更好地推进社区基层治理。

供水管网破损,小区门面突然停水

凤凰城二期小区位于淠河路与潜山路交口,2005年8月建成并交付,小区开发企业为安徽万基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物业服务企业为安徽喜洋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小区建成时间较早,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门面房管网一直未出户,由物业公司一直代为收缴,小区内整个管网破损严重,无法进行维修,造成小区门面房2年来水损高达50万元左右。

物业公司在2019年6月份发现小区内损水严重后找到业主进行协商,希望能将水损分摊至每户予以承担,业主未同意后,物业将情况提交凤凰城小区业委会。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多次协商,但由于业委会的相关规章中规定动用公共收益需召开凤凰城小区业主大会表决,凤凰城小区共4期,分属于三个社区且是4个不同区域的独立小区,手续过于繁琐,无法保证达成一致意见,导致公共收益难以使用的局面。

“小区议事会”制度有效化解矛盾

社区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为了避免矛盾激化,针对二期门面水损问题提出两步走方案:第一,及时止损,联系专业公司测算供水管网大概改造费用预算;第二,全面梳理商业门面水表水损明细账目及相关数据和明细。利用小区议事会平台,召集多方代表,多次商讨管网改造方案、水管改造费用承担明细、水管改造预算开标公司名单、确定闸阀规格型号和管材适配的厚度、品牌以及水表型号、水表箱厚度、管道厚度等具体事项。

探索法官进网格,巧解居民烦心事

为了彻底解决二期门面水管改造相关问题,社区在2021年1月19号来到凤凰城二期业主之家再次召开调解会议。与以往调解不同的是,这一次家家景园社区利用“法官进网格”契机,邀请了蜀山区法院民一庭法官占峰及调解中心法官助理余芮到业主之家参加此次调解。

在认真听取事情来龙去脉后,占峰分条缕析归纳了双方争议焦点,并针对性地给出了司法建议。对业主反映的水管漏水维修问题,占峰向业主解释了《民法典》关于公共维修基金使用程序的特别规定,建议业主通过正当途径进行维权。通过占峰耐心的调解,让原本相互对立的物业公司与业主矛盾得到了弱化,为后期双方进一步达成调解协议创造了可能。

在社区、法院的共同调解下,此次会议参与各方达成共识:门面房管网改造由喜洋洋物业先垫付出资改造。管网改造后,喜洋洋物业垫付水损金额根据实际票据据实汇报审核。喜洋洋物业垫付的水损金额及垫付管网改造由物业继续按照5.2元/吨向门面房业主收取,直到全部收回。若后期更换物业,新物业需要一次性结清门面房水管改造及喜洋洋物业垫付的水损剩余部分。后期若遇到供水集团统一水表出户,需门面房业主结清门面房水管改造及喜洋洋物业垫付水损剩余部分方可出户。

多方联动 深耕社区基层治理

此次凤凰城二期门面房停水事件,社区充分发挥网格法官专业特长,持续深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点联动的诉前纠纷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网格内。

此次纠纷情况复杂,社区调解方法以“巧”字当先,讲究工作方法,在基层调解工作中,不仅要依照法律条文,更要带着感情和温度,用换位思考的方式稳定双方情绪,获得双方信任,再通过“法官进网格”这一举措,邀请法官释法明理,达成共识。保证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真正将矛盾化解在网格中、将纠纷止于未讼;真正发挥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作用,使辖区诉源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此举也消除了小区多年的疑难杂症和群众的“痛点”,让社区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倪颖 徐静 季云冈)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