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两卡”守住群众钱袋子

王珂

2021年03月31日08:06  来源:安徽日报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社会公害。据统计,去年全国立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造成群众经济损失超过300亿元。虽然司法机关持续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力度,但此类犯罪屡打不绝,究其原因,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两卡”是重要根源。

  非法买卖的电话卡、银行卡“两卡”,是犯罪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必备工具;大量“两卡”被非法买卖并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助推了此类犯罪持续高发,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大学生因受蛊惑蒙蔽向犯罪分子提供“两卡”而受到司法机关处理,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不可挽回的影响。如果任由“两卡”非法买卖,将会有更多的人被牵涉其中,严重败坏社会风气,侵蚀社会诚信根基。

  为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严厉打击“两卡”违法犯罪活动,去年10月,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整治“两卡”违法犯罪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并不设时限。“断卡”行动开展以来,三轮集中收网共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8600余个。

  司法机关对“两卡”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2019年10月,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法从严打击“两卡”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斩断涉“两卡”的黑灰产业链,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决不让网络空间成为法外之地。

  加大力度断“两卡”,确保“两卡”开不了、运不出、卖不掉,才能从源头上防控电信网络诈骗。只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防骗宣传、从严从快地打击违法犯罪,就定能紧紧地守住群众的钱袋子,增强人民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