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汽集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020年销量利润双增长

2021年03月31日15: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29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0年度江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429.0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34.52%。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汽车行业按下了“暂停键”,整个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面对汽车行业波动下行与政策法规趋严的形势,江汽集团按照“做大做强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做简”和“做优”下功夫,全年累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45.34万辆,同比增长7.63%,逆势增长,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核心业务表现亮眼 转型升级凸显成效

2020年,江汽集团持续发力商用车业务板块,全年累计销售29.78万辆,同比增长15.03%。其中,轻型商用车销量稳步攀升,同比增长11. 80%,高端轿卡恺达、中卡德沃斯全面推广,国六产品布局逐渐完善;重型商用车坚持“重点市场、重点产品、重点客户”的差异化竞争策略,不断抢抓市场机遇,同比增长41.88%。

乘用车全面进入3.0时代后,迎来强势复苏。2020年江汽集团以更加丰富、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满足不断升级的用户需求,乘用车累计销售15.56万辆。思皓X8、思皓A5等多款3.0时代产品陆续上市,受到市场广泛认可,SUV及轿车同比增长近50%,开启了江汽集团在乘用车领域的新征程。

为实现品牌可持续向上发展,满足年轻消费者日益升级的需求,江汽集团敢于探索,积极创新,勇于突破。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大步迈进品牌经营新时代,实现美好未来。

围绕乘用车、商务车以及商用车领域的不同属性,2020年江汽集团倾力打造“思皓”“瑞风”“JAC”三大品牌,开启了品牌化经营新时代。

在世界知名品牌价值评价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21全球最具价值汽车品牌100强”排行榜中,江汽集团排名第57位,比去年上升2位,在中国汽车品牌中名列第五。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同比增长12.82%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2020年,江汽集团投入研发资金18.10亿元,同比增长12.82%,持续突破节能技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以技术支撑产品力,全力打造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在智能网联领域,江汽集团荣获获授合肥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ADAS辅助驾驶系统实现从“0”到“1”的技术突破,全面迈入L2级智能驾驶时代,L3级智能驾驶完成功能开发,L4级智能驾驶样车常态化示范运营,2020年新上市乘用车车型全面实现L2级ADAS功能,车联网3.0实现全系车型搭载。全新一代乘用车平台完成搭建,首款车型即将推向市场。

在先进节能领域,动力总成持续升级迭代,汽油机国六升级全面完成,顺利达成乘用车四阶段油耗限值;柴油机产品国五全面应用、国六顺利升级,轻型商用车国六产品及轻量化产品全面上市。

在新能源领域,江汽集团独创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蜂窝电池技术,在国内率先突破高比能三元锂电池热失控安全难题;高效静音电驱动、整车域控、热泵空调等核心技术实现量产应用。新能源商用车车电分离技术实现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利用。新能源客车关键部件及技术成果持续突破,斩获全国新能源公交车性能评价赛五项大奖。

“左手”大众 “右手”蔚来 打造全新增长极

2020年,江汽集团进一步与大众汽车深化合作。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成功签署合资协议,双方战略合作项目正式落地。江汽集团公司成为汽车行业大型集团公司实施混改的第一家企业,将为国内汽车行业的持续对外开放及国企混改工作提供积极的样本。

江淮蔚来合作项目成果丰硕。2020年全年,江淮蔚来基地累计实现生产整车4.45万辆,同比增长121%,实现产值146亿元。自2018年投产至今已累计交付9.1万辆。J.D. Power 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体验研究(NEVXI)显示,蔚来ES8在中大型纯电动车型中排名第一。高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江汽集团与蔚来汽车一起创新性地开创了汽车产业合作发展的新模式。

3月27日,江来制造公司正式成立,业内人士称,凸显了江淮蔚来合作模式的成功,根据合资公司经营方向等可以看出双方加大了合资合作,实现了多维度纵深合资合作,对江汽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开了另外一扇门。

江汽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确保公司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并力争有所增长。根据公司过去三年销量及未来市场预期,并结合2021年新产品投放情况,2021年公司预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产品50万辆,同比增长10.29%,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08亿元,同比增长18.40%。(陈淼)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