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蹊寻宝觅春景 艺术乡村藏野趣

——三十岗乡万亩桃园里的致富法宝

2021年03月31日08:33  来源:合肥晚报
 

在合肥的城市北边,有这样一处乡镇。曾经地广人稀,空荡荡的农田里剩下的大多为老人和儿童;几年间,这里摇身一变。春天桃花缤纷、秋天遍地金黄,几十万斤农产品让农民的口袋富裕起来,特色艺术小镇让周边城市居民也记住了这个名字——三十岗乡。

近年,三十岗乡全力打造崔岗艺术小镇、岗上桃蹊乡村振兴示范区两大片区,大力推介集艺术、科技、农耕、国学等于一体的研学游品牌,成功举办“云赏花”“蚂蚁在路上音乐节”等节庆活动,线上线下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引导东华农科、馥丽、谷米田庄等一批农业企业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和旅游产品影响力,崔岗村入选2020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到底是什么样的魔力,让城里人一年四季都想去三十岗乡看看;让一拨又一拨艺术家驻足崔岗田间灵感迸发;让无土栽培成为蔬菜种植新潮流?赶着桃花节的余热,记者深入这片神奇的土地探寻致富之宝。

关键词:桃树

千亩桃园吸引上万游客

阳春三月,合肥最值得去的地方里一定有“三十岗乡”的名字。桃蹊桃花节自2013年起就已经成为周围乡村旅游的著名打卡点之一,曾经最火爆的时期单日游客量一度超过上万人次。“按一张门票10元计算,仅门票收入单日就可达到10万元以上。”

正赶上桃花节的尾巴,桃蹊农场依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春游玩。桃蹊农场内共有千亩桃园,种植大约1.5万棵桃树。正值春日桃花绽放,桃林下许多游客驻足拍照。“沿着草坪向桃林深处的步道被我们设计成了特色的木板长廊,上面挂着上千个许愿风铃,春风吹过就能发出悦耳的铃声,邀请游客向盛开的桃林走去。”合肥庐阳乡村振兴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景区部副部长张皓一面统计着目前桃花开放的情况,一面介绍着农场内的特色景点。

顺着园中步道继续游览,大片油菜田同样金黄亮眼,将游客吸引。“为了做到四季有景、时时有趣,桃蹊农场除了桃园还种植了300亩桑葚、油菜花等多种植物。”张皓表示,春天的油菜花受到追捧,但等到季节结束,将会重复利用土地种植向日葵等其他季节性植物,供游客们在五一、十一等多个节假日有景可观。此外,桃蹊农场目前已经完成了两期的“我在桃蹊有块地”活动,有效地将村里闲置农田转化为有投入、有产出能实现利润转化的农耕地。“市民认领完自己的土地后,可以线下自己种植,也能代为种植、云端收看,到期收成自己地里的蔬菜,让田间野趣走进城市生活中。”

此外,亲子研学游、桃子、桑葚采摘等让游客走入乡镇、走下田间的特色旅游项目,更是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实际的经济效益。“从农场保洁、服务人员,到景区门口儿童玩具、游客用餐等一系列产业,为当地贫困户创造了几十个岗位。”近两年,受到疫情影响,桃花节取消了门票收费,但为了保障村中收益,同时又研发了桃蹊风铃、桃花茶等系列周边文创产品,在游客中大受欢迎。

关键词:人

艺术村要能把艺术家留下

同样位于三十岗乡,另一网红村落崔岗的火爆法宝却与桃蹊截然不同。自政府出台《支持利用空闲农房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后,合肥各地积极盘活利用空闲农房,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作为安徽省首个“文化创意村”,崔岗立足现代文化艺术,探索一批属于新时代乡村的创意和发展。

崔岗两大法宝就是“崔岗当代艺术馆”和各式各样的艺术家。摄影、陶瓷、绘画、雕塑……现代艺术的多种形式在村子里相得益彰各显精彩。为了让艺术能获得交流的平台,让艺术家有展示自我的机会,让周边游客有时时走进乡村的兴趣,一座现代化艺术感十足的艺术馆屹立崔岗入口处,成为名副其实的崔岗网红打卡点。

作为崔岗当代艺术馆馆长的胡海林,是第一批签约入驻崔岗的老艺术家。而他和十几位常驻崔岗以村为家的艺术家一同,成为这里始终保持生机勃勃的另一宝藏。“艺术是先进文化的象征,是可以改变生产方式带来先进文明的。艺术家爱好自然,喜欢村落,会自然而然和乡村振兴达成一种默契。”胡海林表示,村子里常年设立的小展馆同样为驻村艺术家们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展示机会。

通过村委会从中协调,艺术家们与村民签订长期租房合同,别出心裁将空置的村屋“改头换面”。“曾经的房梁上全是蜘蛛网,因为年轻人都出门务工,空荡荡的三间平房了无生气。”胡海林租下后,采用了全木搭配整面落地玻璃的造型,将园中铺满纯白石子,绿植遍地蔷薇满墙。原本颓圮的小院摇身一变成崔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配上他的字画收藏、手绘油画,成了游客们点赞颇高的一处“打卡点”。

“乡村振兴、艺术改造最重要的地方都是要能把‘人’留下来。把乡贤留下来就有了先进的文化、有了发展的创意。把游客留下来,就有了文旅产业、服务行业的创收。”胡海林表示,居住在崔岗的这几年,他深刻地感受到合肥周边乡村的包容性与接纳度。“从政府到村民,每一个人都积极地为改善生活勤劳地努力着。尽管文化的碰撞总会产生摩擦,但这片土地却无私地为艺术家、为游客供给着最多的养分。”

关键词:技术

有机养料年产果蔬翻倍

乡村振兴,农业为王。

三十岗乡坚持以产业强农为支撑,以文旅融合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因地制宜发展以现代农业和观光农业为亮点的特色产业,扩大三十岗乡西瓜的品牌效应和产品优势,扶持壮大红心火龙果、红心猕猴桃等乡域特色农产品,同时着力引进培育一批高效益经果品种,形成以桃蹊片区、王大塘基地、瞿嘴堰稍片区为核心的特色农业产业集聚。

提起三十岗乡的先进农业生产,就一定会提及“安徽东华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华农科”)。运用高科技农业设施,以果蔬种植为基础,实现设施农业种植规范化、装备产业化、生产工厂化、销售品牌化的东华农科,基地占地面积约200亩。拥有14个种植和育苗大棚,提供通过智能温室大棚、智能肥水控制系统、先进的基质栽培技术和膜栽培技术生产出来的100%绿色产品。包括水晶草莓、水果番茄、拿比特西瓜、以色列黄瓜、美国南瓜以及多种叶类蔬菜。

据公司负责人蒋明介绍,为了改善当地土壤农药、化肥残留的问题,东华农科先进地采用了矿物、草酸等一系列有机物质,合成无土栽培养料,100%保证了果蔬的绿色生长。“无土栽培既能保障果蔬产量,又能改善村民的种植环境,在销售中往往也可以走向高端路线,带来更高的经济产能。”自2014年东华农科接手部分土地种植管理后,当地平均年产值达到50万斤,相较之前提升了一倍以上。

“原来露天种菜,冬天冷夏天晒,每次下田地都是一身泥巴。现在的大棚冬天控温保湿,夏天补水防虫,我们的工作环境也得到了提升。无土栽培让大家每天都干净清爽地回家,孩子们也都表示想回来工作。”在东华农科负责萝卜种植的村民表示,公司常年稳定提供十几个岗位给生活有困难的村民,等到农忙时最多会有三四十人前来帮忙。“轻松地种植蔬菜,还有稳定的收入,是以前根本不敢想的事情。”

2020年度全乡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252万元,完成年度任务156%。2020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27.2%。下一步,三十岗乡将继续丰富文旅产品业态,打造四季可览、可游、可享的乡村旅游“打卡点”。拉动文旅消费升级,打响文旅品牌IP,形成以桃蹊片区、王大塘基地、瞿嘴堰稍片区为核心的特色农业产业集聚,拓宽强村富民道路。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文 高勇/图 通讯员 潘静静 谭春霞

记者手记

从崔岗出来的路上,艺术家胡海林还不忘嘱咐我们“记得五月初过来看蔷薇,家家户户的院子都明媚可爱,别有一番风情”!在崔岗,像他这样视这里为家,并引以为豪地邀请大家前来做客的艺术家还有很多。一天的下乡路,我们深切体会不论是千亩桃园喜迎来客,或是艺术家入乡随俗以村为家,在合肥遍地开花的乡村振兴路上,政策的扶持、先进文化的慷慨助力、乡村居民的包容接纳共同绘制着这幅脱贫致富的蓝图。

(责编:范晓琳、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