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肝胆手术“珠穆朗玛峰”

——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肝胆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复杂高位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

2021年03月30日10: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9日,在清华大学附属长庚医院教授项灿宏指导下,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安东和主任医师童朝刚成功完成一例复杂高位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肝胆外科在疑难复杂胆道肿瘤的治疗水平上更进一步。

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医疗团队给患者实施复杂高位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张腾飞摄

患者丁某,男,74岁,安徽含山人,2月23日因“腹痛伴眼黄、尿黄一月”入住该院。患者重度黄疸伴全身瘙痒,完善检查诊断为肝门部胆管癌(IV型)伴高位胆道梗阻。肝门部胆管癌因其发生部位特殊、呈浸润性生长,加之与肝门部血管关系密切等特点,因此手术难度极大。

安东组织科内讨论,制定了详细诊疗方案。医疗团队先给患者实施了PTBD(经皮经肝胆管引流术),减轻患者的黄疸症状,改善其肝功能,并且给患者做了肝脏三维成像。3月9日,在项灿宏指导下,安东与童朝刚共同完成该手术,顺利为患者完成围肝门廓清、左半肝切除联合尾状叶切除术。

手术全过程用时10小时15分钟,手术出血约100ml,未输血。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经肝胆外科医护团队精心诊疗,现已康复出院。

法国Henry Bismuth(欧洲外科协会创会主席、巴黎大学肝胆外科主任)将复杂高位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分为I-IV型,IV型侵犯肝内胆管,极其复杂。因此,联合半肝切除或左/右三叶切除的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更是被称为肝胆外科手术的“珠穆朗玛峰”。

本次手术得到项灿宏大力支持和指导。项灿宏师从我国肝胆外科领军人物院士董家鸿及著有“世界肝脏外科之父”的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幕内雅敏,现为董家鸿团队核心成员,主要擅长以肝门部胆管癌为代表的复杂肝胆胰疾病的精准外科治疗。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肝胆外科与清华长庚肝胆医学中心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多次参加清华长庚举办的学术会议及交流培训。(张腾飞)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