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鸽子放飞创业致富路

2021年03月29日16: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肉鸽养殖基地的乳鸽。蒙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阳春三月,在蒙城县小涧镇郭店社区郭怀继的肉鸽养殖场里,成片的桃花、梨花、油菜花竞相绽放,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四座养殖大棚掩映在绿树花丛中,大棚里不时传来清脆悦耳的“咕咕”声。

走进养殖大棚,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多层鸽笼里挤满了鸽子,它们或觅食或竞相争抢。“今天上午刚出售了一批乳鸽。”郭怀继一边给鸽子喂食一边抬头对笔者说,鸽子成长得比较快,三四天就出笼一批。

2016年,在外打工多年的的郭怀继萌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因为之前搞过养殖,有一定的经验,当时就选择了发展肉鸽养殖。”郭怀继说,在政府和社区“两委”的大力帮助下,他建起了肉鸽养殖场,购进了一批鸽苗,开始了肉鸽养殖之路,社区还无偿为养殖场硬化了道路。

为了尽快掌握养鸽技术,他虚心向专业人员请教,积极参加养殖技术培训,靠着一步步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养鸽方法,他也成了当地养鸽“土专家”,同时,他的养鸽事业也越来越顺,养殖场效益连年增高,2019年纯利润达到40万元。目前,养殖规模达到种鸽3000余对,月销售乳鸽4000余只。

郭怀继不仅自己创业致富,还积极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富裕。“养殖场除了吸纳村民就近就业外,还向有养殖意愿的村民传授养殖经验,采用技术指导、提供鸽苗、解决销路等方式,提高养殖户的产业收入。”郭怀继说,养殖场带动周边村民就业4人,人均年增收近2万元,同时,还带动一批村民走上了养鸽致富路。

村民张振峰是2019年开始跟着郭怀继搞肉鸽养殖的。“当时觉得养殖肉鸽前景好,有免费技术指导,还不用担心销路问题。”张振峰说,刚开始养殖规模不大,随着效益越来越好,养殖规模也逐渐扩大,目前有种鸽近3000多对,“在养殖过程有什么疑难问题可以随时电话咨询他,有时还亲自上门指导。”对于郭怀继的帮助张振峰很是感激。

“我准备按照现代化标准建设养殖基地,扩大肉鸽养殖场规模。”谈及下一步打算,郭怀继充满信心,他想借助乡村振兴政策优势,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刘熹罡 赵辉)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