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防病养生 这些问题要注意

2021年03月29日16:37  来源:人民网
 

清明节就要到了,随着气温升高,人们的活动开始增多。不过,这个季节对一些人来说也爱招病,在身体动起来的同时,要多多关注自己的健康问题。

身体要动起来

临近清明,体内肝气逐渐达到最旺,要以“生发阳气,调肝健脾”为养生要点。在起居上,应晚睡早起,以使阳气生发舒畅,但是晚睡并不是熬夜。可穿着宽松衣服,多到空气清新之处,如公园等地慢走、打拳、做操,选择动作柔和的锻炼方式活动,使阳气增长。

运动量不宜过大

春季养生可多晒太阳,活动筋骨,增加抵抗力。需要注意的是,不宜做运动量太大的活动。特别是平时活动较少的人群,做运动需要量力而行,运动量不宜过大。老年人活动时,心率应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人,不要做强度较大的活动。

注意预防这些病

高血压

随着天气转暖,高血压患者会逐渐放松警惕,认为天气逐渐暖和,血压会趋于稳定。可是,这季节正是乍暖还寒,温差较大的时候,加之雨水增多,人的血管容易痉挛,人体血压也容易因为波动而升高,继而导致脑血栓、脑溢血、心肌梗死等恶性并发症。因此,高血压患者更需根据气候及时增减衣服,预防因气候变化带来的血压波动。

花粉过敏症

时值暮春也是花粉过敏症多发的时期。有花粉过敏症的人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去花木多的地方,出门最好戴口罩。

皮肤病

这个季节是皮肤病的多发期,如皮肤过敏、荨麻疹等,患了皮肤病,应该及时就诊。医生会采用口服药和局部外涂药膏的方法。此外,预防也很重要。容易在春天发生过敏的人,可以采取远离过敏原、慎用化妆品、注意个人卫生等方式预防。

卡他性结膜炎

有些人一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就会出现眼睛发痒、发红、流泪、怕见光等症状,而到了秋天这些症状就会消失,次年这些症状再次出现。这就是另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疾病——卡他性结膜炎。由于其多出现在清明前后,所以又称春季卡他性结膜炎。

容易患春季卡他性结膜炎者,也应尽可能避开有关的过敏原,尽量避免接触花粉、粉尘。一旦患上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最好不要随意使用眼药水,应到医院找眼科医生诊治。症状特别重,经过治疗多年不愈的病人,如果条件许可,可考虑易地疗法,脱离了原居住地的过敏原可能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多食清淡蔬果

清明时节,多食清淡新鲜的蔬菜水果以清补肝脾,如芹菜、木耳、荠菜、香椿、苦菊等应季的野菜。有些地方,清明时节还保留着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但是脾胃弱的人不宜吃冷食。

清明过后雨水增多,尤其是南方,气候潮湿,容易产生疲倦嗜睡的感觉,这就是“春困”。而甜腻性食物有助湿作用,食后更容易使人产生和加重“春困”的感觉,应避免吃甜腻食物。(综合人民日报 北京青年报)

(责编:刘颖、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