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日间病床更好服务患者

丁贤飞

2021年03月29日07:12  来源:安徽日报
 

  白天在医院就医,晚上在家休息,不住院也能报销……当前,基层医疗机构日间病床试点正在多地有条不紊推进。一张小小的日间病床,既让患者轻松就医,少了诸多住院之烦恼,又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此举广受点赞!

  日间病床省时省力省钱,这是患者的一致感受,它减少了不必要的住院,能够让患者高效、便捷就医。在费用上,日间病床按照病种付费,患者不需要支付床位费、护理费、体检费等费用,就医负担大大减轻。

  日间病床释放出更多的医疗资源,能够让更多患者留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

  此外,日间病床是按病种结算,这不仅能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而且能够更好地推动破解“挂床”住院的难题。

  分级诊疗,基层是重点。基层医疗机构设立日间病床,可以大大提升医疗资源利用率和住院周转率,也能够提高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有了日间病床,患者随治随走,医疗机构能腾出更多资源服务于更多的患者。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这离不开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当前,医改正向更深层次推进,群众希望能够推出更多符合实际需求、满足患者期待的更高质量的医疗改革举措,更好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而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