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所长,跨过这条“河” 我们等你回来!

2021年03月29日16: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27日,看到躺在病床上的丈夫姚国和微闭着双眼,嘴巴似乎在动,曹安菊赶忙起身把耳朵探到姚国和的嘴边,她到底没听能清姚国和在呢喃些什么。曹安菊再次坐回凳子上,就那么静静地看着他。

此时,距滁州市凤阳县门台派出所副所长姚国和因公负伤的那天,已过去了近一年时间,而姚国和也刚做完第三次开颅引流手术。

“过河”是姚国和的微信昵称,他把每一段经历都视作“过河”:从贫苦学子当上警察是“过河”;从毛头小子到办案能手是“过河”;从一名民警成长为主持派出所工作的副所长是“过河”。

然而,2020年5月23日那天,姚国和可能遇到了一生中最大的“河”。

当天早上,姚国和带领所里民警路忠平、张琦开展例行的进村入户走访。在走访到辖区的十里程村时,刚到村委会门口,他遇到该村的专干怀国成。

“姚所,我们村的徐某最近好像不太对劲,不会又要犯病了吧?”怀国成提到的徐某是村里的一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医院经过半年治疗后,刚回村生活。

“走,快去看看!”姚国和立即带队往徐某家走去。刚到徐某家附近,姚国和等人就看到徐某正在自家篱笆墙内,拿着斧头胡砍乱舞,表情十分亢奋。

此时,徐某家房后还有数名正在闲聊的老人和玩耍的孩童,对房前的危险一无所知。姚国和赶忙低声指挥同事疏散群众,同时立即和战友们对徐某呈包抄态势。

在制服徐某的过程中,站在最前面姚国和不幸被徐某丢出的硬物狠狠击中头部,鲜血顷刻流下。

其他人见状,一拥而上把徐某逼进屋内拉上大门,赶忙过来搀扶姚国和。他嘴上说着:“我没事,不用管我,去把门守住!”身体却不受控制地瘫软下去……

当姚国和到达医院时,全身上下已被呕吐物浸湿。历经5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姚国和被推出手术室。看着不锈钢盘内取出的大块颅骨,在场战友静默无声。曹安菊早已哭得流泪满面。还好抢救及时,姚国和保住了一条命。

在转院至上海华山医院的这段时间,曹安菊两地奔波,从上海到凤阳,又从凤阳到上海,每做一次手术,对曹安菊来说都是一次煎熬,就怕听见不好的消息。既要照顾家里老人,又要往返上海,家中小女还正面临升学,不到一年时间,曹安菊瘦了接近60斤。

“虽然苦,虽然累,但是我不怨他,我知道他是个好警察,我相信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情,他一定还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我只希望他能够好起来。” 曹安菊说。

从凤阳县门台派出所到上海华山医院,距离将近600公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等待姚所平安回来,跨过这条‘河’,回来继续穿上警服。” 门台派出所民警张琦说。(周坤)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