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通报安徽三起文物违法案件

2021年03月26日08:12  来源:合肥晚报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通报 我省三起文物违法案件

3月24日,国家文物局网站公布了关于2020年度文物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其中,安徽省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行政执法案件被通报。

根据通报,这三起案件分别涉及宏村古建筑群、临涣城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旧址。

宏村古民居群是徽派建筑的典型代表,现存完好的明清民居440多幢。各类建筑都用料考究,注重雕饰,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观赏性。2020年3月,群众举报反映,当地村民擅自对黄山市宏村古建筑群之汪大燮故居进行修缮。案件发生后,对当事人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临涣城址位于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2006年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4月,群众举报反映,当地村民擅自在淮北市临涣城旧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施工。案件发生后,对当事人处以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责令改正违法问题。

1930年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建了鄂豫边、豫东南、皖西3块革命根据地,实现鄂豫皖边区革命根据地党和红军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随着历史沉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旧址的红色文化生生不息。2020年8月,当地文物部门检查发现,当地村民擅自在六安市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旧址之六安县列宁小学旧址保护范围内进行施工。案件发生后,责令改正违法问题。

近年来,安徽省严肃查处群众举报的文物违法案件,开展了如最美基层文物保护员等活动,促进提升文物安全社会参与度。目前,安徽省在推进革命文物立法、保护利用项目建设、革命文物片区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文物安全。(记者 刘畅)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