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朵·安徽红

党建红丨“老墙根”下吹新风 文明走进心坎里

2021年03月25日08: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们的乡村,就是最美的乡村……”3月23日傍晚,眼看天快黑了,安徽省明光市映山村户郢组的王凤霞大妈一边哼着自编的小曲,一边舀了瓢饲料到后院去喂鸡。

去年年初,她和老伴响应“老墙根”志愿服务队的号召,在自家院子筑起了竹篱笆,将以前散养的鸡鸭都圈养起来。

其实一开始,王凤霞对鸡鸭圈养很不理解。“养了几十年,哪家哪户不是散养嘛?”但是,“老墙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轮流上门宣传政策,开宣传动员会,让王凤霞逐渐改变想法。

更重要的是,她看到村里的老党员们带头整改,他们把自家的鸡鸭都圈起来了。

老党员汤贤奇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老墙根”志愿者,他告诉记者,因为过去村民经常聚集在老墙根前,讨论事情,唠嗑解闷,所以街道以此命名,组织成立了“老墙根”志愿服务队,主动走进群众家里唠嗑谈心,协商解决事情。

明光市“老墙根”志愿服务队宣传点。人民网 陶涛摄

起初,不少思想传统的村民想不通,“鸡鸭散养随便跑,才能长得好。”面对这样想法的村民,汤贤奇和“老墙根”党员志愿者们,不仅带头示范完成环境整治,而且轮流走访村里的村民,向有疑虑、不信任的群众一一做工作。

“改变老习惯是有点困难,但是当改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就会理解,也更有动力。”汤贤奇说。

通过“老墙根”协商,村里建立起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制度、村庄环境保洁等制度,带动村民改变过去的不良习惯。鸡鸭圈养,一个小改变,却改出了乡村高颜值、村民新风尚。

居民通过“老墙根”共同协商人居环境整治。明光市委宣传部供图

喂完了鸡鸭,吃完了晚饭,王凤霞又换了身衣服,来到户郢文化广场,和邻居们一起在这里跳广场舞。

“过去这里都是烂泥路、破房屋,现在变成了大广场,我们天天来这跳舞。还有这些花花草草都是志愿者年前种下去的,现在春天到了开得好,这么美的环境,以后我们会接力好好保护下去。”谈到生活的变化,王凤霞和邻居们笑得更开心了。

户郢文化广场整治前后对比。明光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近期启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明光市在各个社区打造“老墙根”红色教育点,让“老墙根”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地标”。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3月24日下午,在明光市明光街道市府社区的“老墙根”红色教育点,春光明媚,歌声阵阵传来。今年61岁桑和雨是 “老墙根”传承红色文化宣讲团队志愿者,他正给社区的孩子们讲述党史中的故事。

市府社区的“老墙根”红色教育点,桑和雨给孩子们讲党史故事。明光市委宣传部供图

光荣墙上一个个当地的老战士,代表着炮火纷飞的岁月里,那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往事。桑和雨讲得热血沸腾,孩子们听得心潮澎湃,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身影历历在目。

“通过这个活动,我知道了很多英雄,他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我和同学们一起学习英雄身上的品质,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明光市逸夫小学四年级学生张萌萌说。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在明光市,像“老墙根”一样的志愿服务队共有581个,他们正通过发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作用,用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诗,让文明实践之风传遍明光的每个角落,走进每个百姓的心坎里。(周坤、陶涛)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