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完善深化改革,做实体制机制保障

2021年03月24日11:01  来源:新华日报
 

去年,围绕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江苏省机构编制部门交出一份担当善为的成绩单:基层“三整合”改革全面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新进展、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开发区“去行政化”改革呈现新亮点……3月23日召开的全省机构编制工作视频会议,盘点交流去年工作,明确今年深化、推进相关改革的思路与要求。

“机构编制工作,是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俞军表示,“今年,我们要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

完善提升基层“三整合”改革

去年江苏省大力推动基层“三整合”改革,在全省1258个乡镇、街道复制推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的“1+4”治理模式,全省乡镇、街道机构数由18254个减至9392个。

今年,“三整合”改革进入完善提升阶段——完善职责准入、权力调整、资源下沉、全员培训、考核评估、信息共享等六项机制,聚焦基层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制定编制统筹、岗位激励等改革配套措施,尤其要重点解决“指挥中心”左右联通、上下贯通问题。每个县(市、区)都将遴选1个乡镇(街道)作为完善提升此项改革的试点,省委编办将从中选择约50个发达镇作为改革示范。

推广南通综合执法改革新模式

近日,江苏省综合执法改革中的亮点——南通“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获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表扬。江苏省13个试点县(市、区)都构建“一套清单管权责、一个网格管治理、一个中心管指挥、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综合执法体系,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等领域的综合执法改革也取得进展。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介绍,13个设区市全面完成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任务,108家市县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机构统一规范名称、如期挂牌运行。

今年,江苏省将继续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运用到各个领域。省委编办明确,将大力推广南通综合执法改革新模式。

6月底完成事业单位改革试点

去年,全省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实施到位。作为全国9个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省份之一,江苏省遴选无锡、常州、扬州、徐州4市及其下属4县开展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常州立足市级权限先行先试,推进“小散弱”事业单位整合,精干设置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优化设置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除学校、医院外,市本级现有事业单位192家,较本轮改革前精简36.6%。

2月20日,省委编委印发无锡、常州、扬州、徐州的事业单位改革方案。根据方案,除学校、医院外,这4市的市本级事业单位将从1366家减至774家以下,处级机构总数平均减少1.75个,编制精简比例在20%到32%之间。

作为改革牵头部门,试点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将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试点任务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结束。省委编办还将谋划省级部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并研究面上推开事业单位改革事宜。

强化两项管理,优化资源配置

“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省机构编制部门在加强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及部门自身建设的同时,还将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和机关绩效管理,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益。其中,机构编制管理的重点,是开发区去行政化和“一区多园”规范化管理。

此前,南京、泰州、南通已试点开发区“去行政化”改革。江苏省将推进有条件的开发区开展“去行政化”改革,形成不同于行政区的制度安排和体制机制,并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以规范保改革,以改革促规范。

在编制“只减不增”的前提下,去年各地为推动安委办实体化运作、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强市县基础教育,核增或统筹一定的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全省机构编制部门将继续盘活沉淀、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将其重点用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解决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领域编制需求。(记者 徐冠英 通讯员 钟鼎)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