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税务部门助力节能环保产业加速升级

2021年03月23日10: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省含山县税务部门围绕地方工作思路,聚焦服务与发展,大力优化服务方式,精准落实税收政策,积极调研以税咨政,助推节能环保产业加速升级、破浪前行。

包保服务 “架”起税企连心桥

含山县坚持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推行落实“服务不打烊”,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私人定制”,实施“一企一策”,让包保服务更有温度。

“从前我们是打电话、跑上门要服务,现在恰好反过来了。”谈起税务部门,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智源这样说,“去年6月份,县税务局陪同省‘四送一服’调研组来我们公司调研,主动上门送服务、问需求、解难题,体现了税务部门对我们纳税人的关怀。现在税务部门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贴心又暖心,有他们在,我们更有干劲。”

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含山县经济开发区南区,是该县节能环保龙头企业之一,目前正筹备上市。为更好服务企业,林头税务分局党支部与该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党建结对共建,每年组织党建知识学习和税收业务交流,将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两相促进。同时,该县税务部门还建立节能环保企业微信群,不定期推送税收政策和行业涉税风险案例,在线解读、讨论税收政策及疑难点,此举深受纳税人欢迎。

税惠直达 “跑”出升级加速度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推动科技创新,必须加大科研投入。为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该县税务部门通过“一对一”辅导、送政策上门、在线交流探讨等方式,让企业享受税惠全程无忧。

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含山县清溪镇境内,是该县首家本土上市公司。

“科技研发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对企业资金是一个考验。去年我们投入了46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叠加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2200余万元。如果没有税收政策的扶持,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将大打折扣。”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蒋剑兵如是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拓展新市场。”据悉,该公司目前拥有101项与烟气治理相关的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行业技术与管理水平处于国内领先。

2020年,含山县节能环保行业累计享受各类税收优惠近5200万元。税收优惠的精准落地,为节能环保行业产业升级注入强劲的“税动力”,2020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4家,占行业的三成,全县节能环保企业有8户是高新技术企业且为规上企业,3户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税银信贷,“贷”来发展新活力

融资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含山税务部门立足于为纳税人办实事、帮纳税人解难题,广泛宣传并帮助纳税人用足用活“税融通”政策。

“我们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猝不及防。去年一季度工程基本停工,货款回笼又慢,但工人工资照发,资金方面真的有点吃不消。”安徽天顺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华说,“税务部门知道情况后,及时协调帮助贷来了50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为我们‘贷’来了生机,使我们能够加速复工复产抢占市场高地。”

安徽天顺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被评为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近年来企业发展势头强劲,该企业2020年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51%。“今年我要未雨绸缪,继续用活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做大做强企业,为推动含山绿色低碳经济尽一份力。”对于企业下一步发展,钟华充满信心。

据统计,近年来,含山县税务部门帮助数家节能环保企业累计获得“银税互动”贷款超2000万元,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郑晓枫)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